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2年04月29日

“八个坚定不移”:

山水人城和谐相融 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更加坚定明晰

如何统筹城市与自然?如何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如何探索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

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八个坚定不移”,系统部署了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在各代表团讨论中,党代表结合各自实际,纷纷表示,“八个坚定不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的实现路径,是全面提升极核主干能级和辐射带动作用的根本支撑,将结合自身工作和当前发展实际,推动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走出新路子,绘就经济高质高效、动能充盈充沛、人民宜居宜业、城乡共富共美、社会和顺和谐的城市图景。

■坚定不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增强极核主干引领带动作用。

张瑛代表认为,党代会报告明确了成都服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的战略引领,体现了牢记殷切嘱托和扛起城市使命的有机统一。东部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加快建设成渝相向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彰显公园城市特质的现代化新城。

何勋代表认为,党代会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统一思想、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与时俱进、提振信心的好报告。下一步,将围绕此次会议擘画的宏伟蓝图和部署的重点工作,在服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中找准定位、先行示范,坚定不移推动“三个做优做强”,坚持“两区优城”的差异化举措,提升城市整体功能,持之不懈推进产业建圈强链,矢志不渝提质“幸福青羊”,驰而不息加强党的建设。

刘学鹏代表认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是郊区新城的核心功能之一,必须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公园城市建设结合起来。崇州通过大力实施“农业+”建设行动,以“景区带园区融社区”理念,建成天府国际慢城、竹艺村—幸福里等农业公园,推动农商文旅相结合。围绕“林盘+”,探索实践出“一个精品林盘催生一个规上服务业企业”发展模式,实现区域增值、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加快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

王忠诚代表表示,将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尤其是在产业建圈强链中强担当,构建“飞机大部件+航发+燃气轮机”产业生态,推动动车组造修、质检维保多维发展。

杨敏代表表示,将聚焦“建圈强链”等重大部署,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加快研究制定“链主企业需求清单”“链主企业上下游目标企业清单”等,全力推进重大项目招引促建攻坚大会战,助推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都市现代农业等产业高质量发展。

刘跃伟代表认为,京东早已与成都紧密相连,京东的发展离不开成都这座充满机遇的城市。未来京东将进一步突出成都在京东集团发展战略中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成都20个重点产业链,聚力搭建新型供应链、创新链和生态链,全力打造建圈强链的示范样本。

■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动新旧动能持续转换

邱旭东代表认为,党代会报告对提升极核主干能级、创新驱动发展等事关成都未来发展全局工作的系统部署,为成都科学城筑强创新策源功能明确了路径。下一步,将聚力打造“多元集成”原始创新集群,加快建设天府实验室等,全力贯通“一体协同”成果转化体系,深化构建“创新引领”现代产业体系,全力塑造“协同并进”联动发展格局,高水平推进“一城多园”共建共享。

黄辉代表表示,将创新机制体制,推进城市有机更新、TOD片区开发、基础功能完善,探索“物理城市+数字城市”建设新模式,同时提升产业配套、载体空间支撑能力,探索推进数字经济建圈强链新模式。

■坚定不移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池勇代表表示,青白江将紧扣“三个做优做强”要求,坚持以功能为中心、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铁路港国家物流枢纽和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集成作用,放大自贸区、综保区、经开区等国家战略平台叠加优势,全面做强国际陆港枢纽的核心功能,并主动承接五城区功能外溢、联动城市新区建强功能平台,以核心功能带动国际贸易、对外交往等特色功能持续提升。

陈铁燕代表认为,报告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相关部署令人振奋,充满期待。她建议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对高新技术企业“资本、技术、人才”三个要素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发展”三个阶段快速融合方面的制约因素等进行深入研究、深化改革,推动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和成果转化。

曾学良代表表示,将遵循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的发展理念,重点在“三个做优做强”工作中加强与周边区县协同协作,共同塑造区域协调的公园城市形态、打造错位协同的产业生态圈、推动跨区协作的基层社会治理。

■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杨再涛代表表示,将结合永兴街道实际,聚焦“人的需求、城市的运行、自然的和谐”,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城乡融合发展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生态环境体系、精神文化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基层治理体系,以为民情怀和担当精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关注”问题,不断诠释公园城市美好生活,让“人在城市中幸福成长、城市在自然中有序生长”。

连华代表表示,“雪山大邑”是建设“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的重要承载地之一,地位特殊、使命光荣。将立足实际,在做优做强公园城市乡村表达核心功能、产业建圈强链、“四大结构”调整、“智慧蓉城”建设、国家数字乡村试点等重点工作上走在前列,切实把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转化为大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广大群众可感可及的实效。

■坚定不移推进文化繁荣兴盛,加快打造世界文化名城

程跃辉代表建议,成都要加快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消费休闲”看成都、“流行时尚”看成都的消费品牌,同时,出台系列措施控物价、稳房价,巩固区域竞争优势,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刘茜代表表示,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深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引领基层党组织在加强基层社区治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壮大集体经济、丰富文旅产业业态等任务中奋勇开拓,争创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做靓立体山水公园城市的白鹿表达。

■坚定不移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积极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径

苏云代表表示,将理清发展思路、主动研究谋划、完善工作举措,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能动履职,不断提高司法质效,坚持以依法监督的“我管”,推动职能机关依法履职的“都管”,更加主动在法治监督体系中体现检察担当。

姜涛代表表示,将坚决扛起抓牢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市委部署,严守依法组织税费收入的原则,落细便民办税缴费措施,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最大限度释放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

张利全代表表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巩固提升流动党员管理成效,鼓励广大在外流动党员和务工经商人员情系桑梓,返乡创业,促进家乡产业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申民辉代表表示,智慧社区建设刻不容缓。建议“智慧蓉城”体系延伸到基层末端,切实为社区工作者减负、提能、增效。

■坚定不移提质幸福成都,加快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陈茂禄代表认为,党代会报告充分体现了市委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执着。崇州将聚焦做优做强郊区新城,主动在大局大势中找定位、强担当,着力做强教育、医疗等优质均衡、就近满足的基本功能,加快建设幸福宜居城市。全力促进乡村振兴、打造“天府粮仓”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功能,诠释好公园城市乡村表达。

蒋镇东代表认为,要聚焦教育医疗、养老保险等十大民生领域,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可视”“有感”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自教育界的代表李婷梅认为,“双减”背景下,学校在“课程”“课堂”“作业”“评价”等教育教学关键领域进行结构化体系建构。同时,武侯区开办家长学校,进一步疏导“双减”之后家长的焦虑情绪。截至目前,家长学校采用网络授课的方式成功举办7期,近30万人次家长参加学习、讨论交流。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钟文

--> 2022-04-29 钟文 “八个坚定不移”: 1 1 成都日报 c97584.html 1 山水人城和谐相融 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更加坚定明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