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2年12月23日

咨询、挂号、面诊、开单、取药……

核酸采样方舱变发热诊疗站 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便民发热诊疗站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12月22日,冬至。在青羊区万和路青羊新华少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一座铁灰色的铝合金建筑掩映在绿树下,“青羊便民发热诊疗站”几个大字十分醒目。“这不是之前做核酸的地方么?现在这发热诊疗站是什么?”一位70多岁的大爷在岗亭边瞧了瞧上面的字,又回身看了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纳闷时,一名医护人员给他解释。“大爷,现在这里不做核酸了,这里是发热诊疗站,不用进医院,就在这里为有发热症状的居民提供咨询、挂号、面诊、开单、取药一站式服务……”

挂号看病开药几分钟就搞定

12月21日,成都市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将便民核酸采样方舱改建的便民发热诊疗服务站纳入医保门诊联网结算的通知》,将便民核酸采样方舱转换成的便民发热诊疗服务站(以下简称发热诊疗站)纳入医保结算管理。届时,市民可在发热诊疗站配药并使用医保结算。

青羊区将新华少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便民核酸采样方舱改造成便民发热诊疗站,并派出医院家医团队、急诊科一医一护士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便民发热诊疗站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药品、中药大锅汤和医保结算设备一应俱全,来咨询或就诊的市民在窗口边除可免费领取医院熬制的防疫中药外,还可在诊疗站咨询用药、预防措施等问题;有发热症状的市民经诊疗站的医生面诊后,即可当场开具处方,通过现场刷医保卡或现金支付,当即就能拿到药物。刚刚通过诊疗拿到几颗布洛芬缓释胶囊的陈大姐对记者说,“在这里挂号、看病、开药才几分钟,还不挤,挺方便的……”

最大限度保障发热患者就医

距离成都金花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两百米开外,一个全新的便民点位——发热诊疗站于12月14日火线投用上岗。记者从该中心副主任陈武处了解到,投用一周多以来,诊疗站先后为100余名发热病人开出药方,其中接诊量最大的一天共有40余人因发热前来就诊问药。

据陈武回忆,一周多以前,他所在的金花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哨点接诊病人逐渐多起来了,眼看着发热哨点外打起了拥堂,中心主任钟艳熙决定按上级部门要求,快速增设发热便民诊疗点。依托原有的核酸采样点,利用原有设施设备,再增加电脑,连接了网络,快速改造成“发热诊疗站”,对发热患者进行分流,减少居民排队等候时间,给轻症患者提供诊疗、取药的“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保障发热患者就医。12月14日上午8∶30,发热诊疗站火线投用,站内全天配备一名全科医生和一名护士,为前来就诊者提供发热诊疗、抽血化验、抗原检测、新冠阳后的健康咨询、用药指导等服务。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余星雨 卢佳丽 文/图

--> 2022-12-23 余星雨 卢佳丽 咨询、挂号、面诊、开单、取药…… 1 1 成都日报 c108520.html 1 核酸采样方舱变发热诊疗站 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