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2年12月24日

第二届成渝地区科普创新发展论坛26日举行

“夜游”科普基地、探访神秘的实验室、体验“科技大篷车”上的新奇科技、“打卡”成渝两地研学点位……12月26日,第二届成渝地区科普创新发展论坛将在成都科学城拉开序幕。

本次论坛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厅、重庆市科学技术局、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主办,成都市科学技术推广中心、成都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重庆科普基地联合会承办,主题为“成渝‘双核联动’共筑科普未来”,将进一步推动科技与教育、文化的深度融合,打造具有成渝特色的科普活动品牌。

围绕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及《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业内人士将现场解读;如何聚力推动区域科普协同发展?来自国内及成渝两地的知名科普人士将现场深入探讨。此外,本次论坛还将发布《成渝地区科普研学服务管理规范》,并对首批10个符合标准基本要求的成渝科普研学基地(营地)授牌。

成渝科普这一年

两地开展科普研学活动超500场

2022年成渝不断创新科普方式,全面服务大众,有效提升全民科学素养,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科学基因深植成渝、创新生长。

成渝两地共有科普基地465家

成渝地区拥有众多的科普场馆,包括自然博物馆、历史文明博物馆及各类主题科普场馆。截至目前,两地共有科普基地465家。

成渝如何携手实现科普协同发展?2021年10月26日,2021成渝地区科普创新发展论坛暨科普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在重庆举行,唱响科普“双城记”,开拓合作新局面。活动上,成渝科普研学联盟成立、成渝地区十佳科普研学线路首发、成渝地区十佳科普研学资源揭晓……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科普资源共享、科技创新合作、科普研学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年来,两地科普与科技协同合作,步履未缓,热度不减。据统计,自第一届成渝地区科普创新发展论坛召开以来,两地累计开展科普研学活动超500场,为公众提供了丰富的科普研学活动和服务。

成都全年举办超100场特色活动

这一年,成都科普收获“颇丰”。

从2022年成都市科普讲解大赛到2022年成都市科技活动周,再到围绕青少年及社区群众等重点人群持续开展“科普进校园”“科普进社区”等系列科普活动,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充分享受科普红利,科普更惠民。

数据显示,2022年成都共举办超100场特色科普活动,线上线下参与公众近100万人次,服务社区群众超过30万人次,充分激发公众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2022年,成都新建科普基地17家。截至2022年11月,累计认定市级科普基地达181家,涵盖先进技术、低碳环保、自然保护等多个领域,展教总面积超过860万平方米。

成都不断强化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提升科普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市注册科普志愿者队伍33支、科普志愿者2000余人,科普讲解员近800人。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黄雪松

--> 2022-12-24 黄雪松 1 1 成都日报 c108548.html 1 第二届成渝地区科普创新发展论坛26日举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