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1月09日

成博新春再上新 看中国风尚扇动世界

1月12日,“广府外销扇——18至19世纪的中国风尚”展将于成都博物馆3层特展厅正式开幕,97件/套来自广东省博物馆的传世珍品即将与观众们见面。

“外销扇”指的是中国专门销往欧美国家的扇子,而“广府外销扇”则专指18至19世纪专门销往欧美国家的重要货物。外销扇以融合中外文化的表现形式、精妙绝伦的手工技艺为显著特征,在中国上千年的扇文化中独树一帜。它们既见证了中西方贸易和美学的交流,又体现出极其精美的工艺与极具中国风味的时尚。

即将在此次展览中与观众见面的文物用料讲究,用檀香木、银鎏金、贝壳等材料制成;工艺繁复,采用的贴面、髹漆、镂雕、织绣等工艺凝结着高超技艺;此外,花鸟鱼虫,人物故事,东方与西方的风土人情,在小小扇面上相遇,掀起一股风靡世界的“中国风尚”。“庭院人物图髹漆折扇”讲述了怎样的故事?“刘海戏蟾图纸面竹柄团扇”美好的寓意是否借着款款清风传递到了大洋彼岸?在“广府外销扇——18至19世纪的中国风尚”展上,还有更多美丽的谜题等待探索。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嘉 实习记者 王茹懿 主办方供图

--> 2023-01-09 王嘉 实习记者 王茹懿 1 1 成都日报 c109202.html 1 成博新春再上新 看中国风尚扇动世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