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1月14日

代表委员们围绕“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言献策——

优质文化产品出海 科技成果转化出新

本报制图 江蕊松

1月10日,《中共成都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决定》发布。决定提出,到2035年,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目标全面实现,基本建成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这让代表委员们倍感振奋。打好成都的“文化牌”、建好“天府粮仓”核心示范区、鼓励企业与高校共建中试工程技术中心、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代表委员们围绕“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个目标愿景,从城市经济实力、科技创新策源转化能力等方面建言献策,畅谈美好未来。

省人大代表林夏:

用技术助力成都文化出海

省人大代表、腾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夏认为,建成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需要打好成都的“文化牌”。

林夏认为,成都在提升文化国际影响力的过程中,既要运用数字化、现代化的方式拓展表现形式,让成都文化开好“花”,也要深入挖掘文化的“根”,找出适宜进行全球化传播的文化内核,助力文化出海。

具体怎么做才能打破文化隔阂?林夏表示,好的产品形态、好的载体、好的传播手段是活化文化资源的必要手段,“运用适宜的技术手段,才能让尽可能多的人接受并喜爱我们的文化产品。”林夏建议,未来的发展中,要持续营造包容审慎的创新发展环境,争取国家在重大文化品牌活动及政策试点方面的支持;要积极布局前沿数字技术,促进传统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要突出区域特色,提升文化资源产业转化能力。此外,也要推进优质作品在本地研发,促进优质作品向海外传播。

省人大代表饶程:

共建百万亩粮油产业带

省人大代表、崇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饶程表示,聚焦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一总体目标,崇州依托“天府粮仓”核心示范区建设,正协同邛崃、大邑、新津等地共建成都西部百万亩粮油产业带,构建“多区协同、优势互补”的粮油产业生态圈。

饶程介绍,崇州正以“一河一湾一片田”为空间格局和产业功能布局,以实施“天府好田、天府好粮、天府乡游、天府乡居”四大工程建设为抓手,奋力推进“天府粮仓”核心示范区起势见效。崇州还将深入推进电子信息和智能家居产业建圈强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共建共享,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智慧蓉城作为郊区新城实现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一体推进智慧蓉城和微网实格建设。

省政协委员杨维清:

鼓励共建中试工程技术中心

科技创新策源转化能力,是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必备选项。如何更好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一直是省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杨维清关注的问题。杨维清认为,四川省高校科技成果多,质量较好,转化潜力较大,但科技成果转化效果仍然不佳,“最后一公里难题”依然突出。

杨维清表示,中小民营企业具有数量多、机制灵活等特点,可充分利用这些特点,采用后补助方式(中试研发费用20%-30%),鼓励广大中小型企业与高校共建中试工程技术中心,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充分利用四川高校集中优势,吸引省外企业与在川高校共建中试技术工程中心。此外,督促高校在评价机制上的落实情况,让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高校教师得到认可,有效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省政协委员毛中根:

把消费和公共服务作为关键

“成都有良好的发展基础。”省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院长毛中根表示,成都人口突破2000万,跻身超大城市行列,既是公园城市首提地,又是国家中心城市。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成都经济总量跨越2万亿元。”毛中根说,成都要学习借鉴纽约、伦敦、东京等世界城市的做法,还要看到它们发达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总部经济以及特别有影响力的生产性服务业。

毛中根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在于消费和公共服务。一方面在医疗、教育、就业等公共服务方面,成都还要继续发力;另一方面要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吸引全球消费,充分挖掘古蜀文化、三国文化等世界级文化资源,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坚持世界眼光,打响“成都休闲、成都消费、成都创造、成都服务”品牌,吸引国内外游客。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霞 李菲菲 刘飞 陈煦阳

新闻背景

■《成都市关于加快推进“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建设的若干支持政策措施》《成都市聚焦产业建圈强链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政策措施》即将出台。

■《成都市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举措》将于2023年1月30日正式实施,标志着成都营商环境5.0改革正式开启。

■2022年,成都枢纽(双流、天府机场)完成运输起降27.6万架次,旅客吞吐量3109.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1.1万吨。其中,旅客吞吐量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一。

■1月10日,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冷链物流成都国际铁路港基地(一期)投运,将与2022年底开工建设的钦州港冷链物流基地实现联动,实现用最短距离、最优路线“把川货送出去,把外货引进来”。

--> 2023-01-14 李霞 李菲菲 刘飞 陈煦阳 代表委员们围绕“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言献策—— 1 1 成都日报 c109442.html 1 优质文化产品出海 科技成果转化出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