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1月14日

“成都造”新冠重组蛋白疫苗启动接种

1月13日上午,由成都威斯克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川大华西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Sf9细胞)威克欣在成都高新区芳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第一剂接种。这标志着国内首个针对奥密克戎等变异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重组新冠疫苗率先在成都正式使用。据悉,威克欣目前在成都除了芳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还可在武侯区成都海关口岸门诊部、青羊区光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也即将在全国多个省市的疫苗接种单位陆续开始接种,进一步筑牢免疫屏障。

一大早,在成都高新区芳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来接种“第四针”新冠疫苗的居民就排起了队。“有没有感冒发烧?之前感染过新冠吗?……”在计免科预检登记处,负责登记的主管护师王淼耐心地询问前来接种“第四针”新冠疫苗的市民张阿姨的身体状况、既往接种史等基本情况。确认无误后,张阿姨来到接种区,负责接种的主管护师魏轩从温度为3—8摄氏度的冰箱里拿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Sf9细胞)威克欣,按照程序顺利为她接种。

成都高新区芳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免科科长白琳介绍,第四针即第二剂的“加强针”,自从正式启动接种后,辖区不少居民前来咨询。对此,白琳表示,大家可以先确定自己是否可以接种:“比如说,第二剂次加强针与第一剂次加强针时间间隔是不是6个月以上、最近有没有感染新冠病毒、有没有其他的急性疾病等。此外,还要注意个人防护,来接种时需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疫苗接种后,一般体内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降低,疫苗加强免疫之后,体内再次产生抗体的时间更快、抗体水平也更高,对新冠病毒感染的保护效力更好,尤其是对中度、重症和死亡的预防保护。随着春节临近,人口流动性较大,适时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非常必要。

“根据国家颁布的《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现阶段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且已接种第一剂次加强免疫6个月以上,可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李双庆表示。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吴怡霏

--> 2023-01-14 1 1 成都日报 c109466.html 1 “成都造”新冠重组蛋白疫苗启动接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