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1月15日

教你春节期间玩转成都都市圈

看三星堆踏雪赏萤 有“资”有味

雁江大庙会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参加

为让成都都市圈的城乡群众过上一个快乐充实的春节,德眉资三市精心安排了众多节日活动,其中不少当地特色活动正在火热举行。

德阳

重启三星堆新年大典

14日,第二十二届绵竹年画节开幕。据悉,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月5日。

开幕式上,百米长的巡游队伍蔚为壮观,展示绵竹年画《迎春图》,包括报春、游春、打春、年画主题展演4个板块以及喜娃贺春、熊猫萌宝、五福献瑞等22个表演方阵,再现古时绵竹人过年的热闹场景。在年画节期间,绵竹还将开展各种民俗文化表演活动、传统特色节目等。如新春唱大戏、猜灯谜、蹴鞠、投壶等。

记者了解到,针对春节,德阳准备了20个新春活动和10条年味线路,热情邀请成都市民到德阳过年。这些活动中,“隐藏”着不少德阳特色活动。其中,时隔三年,广汉三星堆新年大典、广汉“保保节”都将重启。

三星堆新年大典举行时间为1月22日—1月27日、2月5日。届时,古蜀“大祭司”将率领百人祈福队伍分别举行出征、迎颂和祈福仪式。与以往不同的是,作为三星堆博物馆春节期间的精品文化活动,此次新年大典将以真人大秀融汇声光电、新媒体技术手段,再现古蜀礼乐,让观众沉浸式体验庄严宏大的三星堆祈福巡游盛景。

同时,广汉“保保节”也将在正月十六如期举行。“保保节”是广汉市的地方传统节日,起源于民间的游百病与拉(拜)保保习俗,表达了人民群众迎祥纳福,对美好生活的祈求,如今已经是川西平原上颇有影响力的一个民间习俗。

眉山

春节期间快来踏雪赏萤

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在三苏故里眉山市,这里的新年不仅有诗词歌赋,也有冬季“踏雪赏萤”的别样风情。

这个冬天,喜爱冰雪的游客可以前往洪雅县瓦屋山景区,这里不仅有传统舞狮、萌宠巡游为特色的落地活动表演,还有兔年定制版的兔子发箍和小礼品等你来领,都市圈的群众可以在这里收获欢乐、喜庆、幸福感满满的春节体验。踏雪以后,游客还可以前往柳江古镇。在这里,正月初一至初六(1月22日至26日),游客将欣赏到“夜游柳江,魅力十夜”实景演出,以及唢呐队、铜锣队、堂灯、舞龙表演等柳江民俗文化展演和新春摇滚音乐会。

眉山从来就不缺诗情画意。春节期间,你还能在青神邂逅萤火虫的美好。记者从青神县委宣传部了解到,当地全新打造的“竹里萤光艺术馆”将于19日提前开馆试运行。这是全国第一个集科学研究、自然科普、科技互动以及四季赏萤为一体的萤火虫主题艺术馆,整个艺术馆展陈面积4800平方米。在这里,游客不仅能看到萤火虫的生长全过程,还可以亲身走进梦幻的荧光场景,来一场最美最梦幻的新春旅游。

资阳

庙会年味足“资味”更足

你记忆中的年味是什么样的呢?如今离春节越来越近,资阳市区内迎春灯饰已经安装到位,年味越来越浓。

在雁江,2023“有资有味·嗨购资阳”新春嘉年华雁江大庙会已经启幕,现场热闹非凡。新春期间,成资同城化重点农旅项目——资阳天府花溪景区,将于22日到27日开启“寅虎辞旧迎卯兔”新春嘉年华。“高台舞狮”被搬到景区现场,让游客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此外,各类文艺表演、放水灯、DIY中国结、打卡抽福袋、美食集市等活动也年味十足,给游客带来愉悦体验。

“焰遇安岳”2023年宝森迎春大庙会于14日盛大迎客。大型灯光展、音乐激光秀、烟花秀、锅庄篝火晚会……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吃、巨型天空之伞、游乐嘉年华,活动将持续到3月12日,让你找回记忆中的年味。

同样,在乐至县陈毅故里景区,红色电影展播、红歌迎春比赛、闹元宵猜灯谜、“陈毅与张茜家庭图片”专展等多类活动也将轮番上演,全面营造积极向上的节日文化氛围。值得一提的是,陈毅故里景区还推出优惠活动,针对全体游客免门票、停车费,上下午各一场固定时间段提供免费讲解。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周鸿 黄欢 文/图

--> 2023-01-15 周鸿 黄欢 教你春节期间玩转成都都市圈 1 1 成都日报 c109480.html 1 看三星堆踏雪赏萤 有“资”有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