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1月16日

萌娃逐冰戏雪 畅享运动乐趣

世界雪日“加盟” 成都市第三届冰雪运动节火热启动

昨日上午,以“畅耍冰雪天地·乐享运动成都”为主题的2023年世界雪日暨成都市第三届冰雪运动节启动仪式在西岭雪山滑雪场盛大举行。来自各区(市)县代表、冰雪运动协会、冰雪企业代表、青少年滑雪运动员、滑雪运动爱好者、留守儿童等齐聚西岭雪山,共享冰雪运动之乐。成都也成为滑雪项目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直接授权开展“世界雪日”的首个中国内地城市。与此同时,“奥运之星”成都市青少年滑雪锦标赛、成渝双城经济圈青少年滑雪邀请赛拉开了成都市第三届冰雪运动节的帷幕。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坚持冬奥成果人民共享,保持群众冰雪运动热情,深入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不断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点燃“烟火里的幸福成都”冰雪运动激情,塑造“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冰雪运动新名片。今年世界雪日的“加盟”又为成都冰雪节添加了内涵,亮点多多。

以雪为媒 搭起与国际交流的舞台

“世界雪日”于2009年由国际滑雪和单板滑雪联合会设立,旨在向全世界推广普及滑雪运动,每年于指定日期在全世界范围内同时进行,创造出全年度颇为壮观的雪上盛况。

国际滑雪和单板滑雪联合会是国际奥委会承认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是国际体育联合会总会成员。本次活动是成都首次与滑雪项目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共同开展的冰雪推广活动,也是中国唯一由国际雪联直接授权开展的内地城市。通过与国际冰雪组织合作,成都成为雪上运动国际网络中的一员,以雪为媒,增进与国际组织的沟通交流,填补雪上项目空白,助力世界赛事名城建设。

据悉,国际滑雪和单板滑雪联合会所涉媒体在全球直接受众超过150万人。通过世界雪日,成都将首次在滑雪运动领域向世界展示冰雪热情以及“烟火里的幸福成都”和“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的风貌。

冰雪之约 十条冰雪运动线路发布

2022年,历时4个月的成都市第二届冰雪运动节共组织开展了50余场活动,直接参与人数上万,冰雪场馆接纳冰雪爱好者60万人次。如今冰雪运动在成都呈全面发展、高速发展、持续发展态势,冰雪运动已经成为城市运动生活新风尚。据不完全统计,成都冰雪运动人口已超过50万,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已经超过200万,辐射人群超过500万人。

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为“学校高水平运动项目预备队”冰雪项目学校授牌,并发布2023年成都市冰雪运动线路及2023年冰雪惠民活动计划。从西岭雪山、热雪奇迹,到尖锋四季滑雪场、加中冰上运动中心……主办方发布了10条冰雪运动路线,遍布在四面八方的场馆让成都一年四季都有真冰真雪。

雪合战趣味赛、雪上接力跑、多人雪地拔河……启动仪式当天活动现场的互动体验让参与者大呼过瘾。带着一家人前来玩雪的赵先生表示:“作为一名成都人,真的很幸福。我喜欢在雪道上飞驰而下的感觉,每年寒假都会带家人来西岭雪山,算是冰雪休闲游,滑雪可以锻炼身体,还能亲近大自然,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儿子今天参加活动又开心又兴奋,他已经学了两年滑雪,今后还想当滑雪运动员。”

冰雪运动+ 把“冷冰雪”转化为“热经济”

2022年4月,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成都市体育局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央视聚焦“成都掀起冰雪运动热潮”,深入剖析了这座南方城市从无到有,克服困难,扎实推进冰雪运动发展的过程,讲述了冰雪运动在成都崛起,成为“北冰南展”典范的背后原因。

2022年,成都市体育局编制并发布了《成都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其中特别提到,要推动后冬奥时代冰雪运动发展,实施“蓉城市民冰雪运动推广计划”,在政府多措并举推动下,在市民积极参与助力下,在市场业态繁茂催化下,成都正在成为南方冰雪重镇。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冰雪消费新场景让成都的冰雪运动发展驶入快车道。作为一项绿色、时尚的运动项目,冰雪运动为打造体育休闲新场景、推动体育新经济发展,进一步挖掘体育消费新场景助力。把“冷冰雪”转化为“热经济”,成都“冰雪运动+”将推动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在国内打造出一个南方城市典范。成都冰雪运动节已成为有影响力的本土冰雪赛事活动名片,以冰雪运动节为契机,向世界展示“新生活、新消费、新成都”。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胡锐凯

主办方供图

--> 2023-01-16 世界雪日“加盟” 成都市第三届冰雪运动节火热启动 1 1 成都日报 c109520.html 1 萌娃逐冰戏雪 畅享运动乐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