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1月21日

2022年

成都GDP跨越2万亿

1月20日,成都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联合发布2022年成都市经济数据,根据四川各市(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20817.5亿元,比上年增长2.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588.4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6404.1亿元,增长5.5%;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3825.0亿元,增长1.5%。

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罕见高温干旱、缺电保供、暴雨山洪、疫情袭扰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成都市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勇毅前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经受住了困难考验,成功抵御风险冲击,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一年来,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加快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地区生产总值跨越2万亿元台阶。深入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连续14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创新指数升至全球第29位。提升国际门户枢纽能级,航空旅客吞吐量居全国第一,中欧班列(成渝)开行量居全国前列。

据成都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发布的信息显示,2022年全市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恢复基础还需进一步夯实。下一步,全市上下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持续激发需求潜力,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确保成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农业生产总体稳定

都市现代农业提质发展

2022年,成都坚持以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业发展高质高效。

农作物生产基本稳定,初步统计,蔬菜及食用菌产量比上年增长1.9%,水果增长2.3%,中草药材增长6.2%。

生猪产能保持平稳,生猪出栏428.7万头,增长2.8%;存栏274.0万头,下降1.7%。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45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0家。17家龙头企业入选中国农业企业500强,比上年增加5家。

工业“挑大梁”作用突出

重点行业和企业支撑有力

2022年,成都大力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6.5%。

主导行业带动有力,37个大类行业中有21个行业保持正增长,体量前十的大类行业呈“9升1降”,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107.3%,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分别增长56.3%、25.3%、17.4%。重点企业支撑强劲,35户龙头企业增加值合计增长11.3%,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110.7%。高新技术产品产量增长较快,智能电视、锂电池产量比上年分别增长4.8倍、5.1倍,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分别增长47.2%、65.4%。

服务业回稳向好

现代服务业保持增势

2022年,成都进一步加大服务行业扶持力度,全力助推服务业有序恢复,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3825.0亿元,比上年增长1.5%。

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8%;金融业增加值增长6.6%。传统服务业逐步回暖,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降幅分别较前三季度收窄0.3、1.4、1.4个百分点。

重点企业发展较快,1—11月份其他营利性服务业30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1%,高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水平7.2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回升

新兴产业投资较快增长

2022年,成都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扩大有效投资,全力稳住投资基本盘,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5.0%。

重点领域投资持续改善,工业投资增长1.2%,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9%。

重点产业投资势头良好,电子信息制造业、绿色食品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7.1%、13.9%;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5.2%、12.9%。

重大项目接续加快推进,新入库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2.9%;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全年完成投资增长12.9%,拉动全市投资增长7.6个百分点。

消费品市场逐步恢复

消费升级加快推进

2022年,成都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补,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96.5亿元,比上年下降1.7%,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0.2个百分点。

商品零售稳定增长,16个类值中8个零售额门类实现正增长,其中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文化办公用品类、中西药品类、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4.2%、14.7%、12.5%、7.4%。

升级类消费持续活跃,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分别增长185.1%、67.0%。

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14.1%,占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的比重(31.8%)较上年提升3.0个百分点。

货物进出口规模扩大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2022年,成都着力强化外贸企业精准服务,保障外贸跨境物流需求,优化贸易结构模式,推动外贸提质扩量,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8346.4亿元,比上年增长1.6%。

其中,出口总额5005.1亿元,增长3.7%;进口总额3341.3亿元,下降1.4%。出口机电产品4116.3亿元,占全市外贸出口总额的82.2%。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实现进出口总额2192.6亿元,增长20.9%。

居民收入稳步提升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2022年,成都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深入开展高品质生活城市建设行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25.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00%。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897元,比上年增长4.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31元,增长6.2%;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78:1。

物价水平温和上涨,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2.4%。民生领域投资增加,卫生和社会工作、教育投资分别增长19.3%、8.0%。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唐小未

新闻透视

2万亿的“含金量”

经济总量20817.5亿元、同比增长2.8%——成都经济以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交上了2022年答卷,经济总量首次迈入2万亿俱乐部。翻阅2022年成都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可以看出成都经济运行“量”“质”并进。

对外开放增活力

2022年是成都国际门户枢纽能级显著提升的一年。这一年,成都开放通道加快拓展、开放平台加快构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增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

新开通5条国际定期货运航线,加密至芝加哥、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等骨干航线频次——2022年是成都新开通国际定期货运航线最多的一年,稳定运行的国际定期货运航线数量增至20条,基本形成通达欧洲、北美、亚洲的货运骨干航线网络,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拓宽了高效对接国际市场的空中桥梁。

2022年,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与双流国际机场合力发挥“两场一体”高效协同运营效应,全年旅客吞吐量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一。完成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35.3万人次,同比增长56.4%;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22.1万吨,同比增长53.7%,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成都国际铁路枢纽也加快建设:开行首趟中老铁路进口水果冷链专列、跨境区块链贸易班列,首发“蓉欧非”铁海多式联运班列、首开国产新能源汽车出口专列,成都国际班列老挝万象、越南河内两个境外运控中心挂牌成立并投入运营,形成国际班列多路径多向度多通道保障能力。

建圈强链赋动能

作为新型显示产业领域顶级盛会,2022年11月30日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在成都举办,现场签约落户重点项目共75个,总投资1557亿元,涵盖显示产业上游的原料、配件、设备,中游的面板、模组,下游的应用、终端等完整产业链。

与此同时,京东方成都车载显示基地、字节跳动西部中心、天府国际空港综保区等众多项目陆续开工,东方氢能产业园主体完工、玉湖冷链(成都)交易中心首栋综合配套楼封顶,成都国际铁路港多式联运、顺丰四川分拨中心等多个项目相继竣工投运。

产业强,则城市强。2022年11月18日,成都召开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大会,明确提出加快优势产业聚链成群,让产业发展赢得竞争主动。2021年底,成都召开产业建圈强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首次提出建圈强链;2022年4月,首次将建圈强链写入党代会报告。

成都聚焦产业生态建圈,围绕重点产业强链,以分秒必争的态势加速产业建圈强链。目前,成都已确立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医药健康等12个产业生态圈,并进一步细化为集成电路等26条重点产业链。在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赛道上,产业建圈强链正源源不断为成都提供加速动力。

扩大消费添动力

城市消费既是一座城市的烟火气,也是一座城市的活力彰显。2022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三重压力,成都消费市场积极应对承压前行,消费热情获得持续释放,消费活力激发出新动能,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逐步增强。

从发放成都520消费券到烟火成都消费券、文旅消费券等,从举办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国际美食节至成渝双城消费节、新春欢乐购等,成都先后多次面向全市大规模发放消费券,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创新营造消费模式与场景,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挖掘消费潜力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富

--> 2023-01-21 杨富 唐小未 2022年 1 1 成都日报 c109709.html 1 成都GDP跨越2万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