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1月25日

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开足马力搞建设

三星堆博物馆新馆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忙碌

“三星堆博物馆新馆项目承载着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建设周期一年左右,为了保证工程如期投用,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这个春节,我们选择了留守现场。”中建八局三星堆博物馆新馆项目经理李文博告诉记者,这个春节,三星堆博物馆新馆不停工,开足马力搞建设。

据介绍,为确保节日期间项目建设稳定安全推进,项目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春节不停工动员会和施工部署会,协调各分包单位统计落实关键区域春节期间的施工单位和人员数量,并提前与相关供应商对接,储备了充足的施工材料、机械设备。

同时,为了让建设者们过一个暖心年,项目部也为工友们准备了节日大礼包,包括了坚果、零食等,在春节前夕送到了大家手中。“这几天晚上我都在跟家人和亲戚视频拜年。三星堆全国闻名,为了这个工程,我们愿意留下来,而且节假日嘛,工资也高,还有大礼包、团年饭。”木工老刘是四川泸州人,这个春节自愿留在了项目上,他告诉记者,项目在除夕专门组织了团年,下午也有半天休息,其余时间都正常上工。

三星堆博物馆新馆项目位于三星堆博物馆园区内,建筑面积约5.44万平方米,是现有场馆面积的5倍,为特大型、世界级博物馆,对标世界一流博物馆建设,建成后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遗址类博物馆单体建筑。这个春节,项目将主要开展室内装饰装修施工、室外幕墙施工、机电管线及末端点位安装。

走进新馆里面,记者看到,项目的消防水泵房、高效制冷机房、空调机房等设备机房正处于高效安装阶段,这些设备将有助于让文物新家更安全更智能。其中,消防水泵房内的4台机组已经全部安装完成。

据中建八局项目机电安装负责人介绍,为给文物提供量身打造的智能“宜居”环境,在高效制冷机房中,正在安装的恒温恒湿空调机组值得特别关注。由于馆内象牙、玉石、青铜器、金器等不同库区文物有各不相同的温度、湿度及空气洁净度要求,由恒温恒湿机组组成的智能群控系统将可以实现自动监测并调节参数,实现精准化、节能高效的灵敏控制。

据悉,目前馆内30余个机房已全部进入高效安装阶段,并将以最快速度高质量完成安装及调试工作,为竣工交付做好准备。

“我们的目标是在春节期间,确保室内装饰工程完成65%、室外幕墙工程完成60%、机电安装工程完成75%。”李文博介绍道,整个项目预计将在2023年年底投入使用。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袁弘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 2023-01-25 袁弘 1 1 成都日报 c109815.html 1 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开足马力搞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