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1月25日

搬新居逛绿廊 欢欢喜喜过大年

简阳市平泉街道太阳村居民聚居点

都江堰市新建成的蒲阳河中心绿廊成为市民游客欢度春节的新去处;简阳市平泉街道太阳村村民在新居里欢欢喜喜过大年……连日来,成都各区(市)县相继召开区(市)县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能效治理,各地纷纷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切实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景观绿道 串联幸福生活

“这几天天气好,吃完饭在河边走走,很舒服。”这个春节,家住都江堰市壹街区的市民杨杰一家没有远行,而是选择了就地过节。而连日来的好天气,也让他们走出了家门,在城市中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其中,去年全面完工的蒲阳河中心绿廊,成了他们经常打卡的好去处。

该绿廊全长2.1公里,面积约12.8公顷。该工程分为东、西2个区域,包括景观绿道、生态涵养、海绵城市等内容,承载着文娱、休憩、科创等功能,是蒲阳河南岸的高品质景观。“这里草坪广布,花木点缀,虽名为绿廊,但更像是一个公园。”杨杰表示,每天吃完午饭他们都会出来在绿道上散散步、晒晒太阳,或者是打打球、健健身,感受惬意的慢生活。

城市绿道,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幸福。据都江堰市住建局绿道建设和林盘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都江堰市在绿道建设中注重将居民的空间需求和体验放在首位,通过因地制宜增加和悦书店、休憩驿站、儿童游乐区等设施,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体验感。

都江堰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丰富公园城市形态,建设自然公园、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实施“金角银边”场景营造,均衡布局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小游园、微绿地,推进江安河、金马河、蒲阳河等滨河绿道建设,形成贯通交织的绿道蓝网体系。“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优化‘一山、四纵、五横、七河、多园’的绿道网络框架,持续提升锦江绿道服务水平,继续开展‘回家的路’社区绿道打造工作,积极推进江安河绿道公园建设。” 都江堰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还将进一步探索美学生态、人文生态、生活消费、古城活力、亲子游憩等场景营造,促进生态资源与农商文旅互融互动。

美丽新居 开启幸福起点

新家门口贴上了新春对联,喜庆的窗花传递浓浓年味儿。走进简阳市平泉街道太阳村居民聚居点杨承毅的新家,柴灶变燃气灶、水缸变自来水池,冰箱、洗衣机、液晶彩电等设施一应俱全。

杨承毅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他介绍到:“我是冬月二十七搬进来的,原来没有现在条件好,现在的新房住起特别舒服。”杨承毅过去居住的是80平方米的一层砖混平房,通过参加村里的集中建房工程,拆除老房子,自己再缴费4.6万元,一家四口住上了140平方米新房子。新起点新生活,他对未来美好生活信心百倍,更刻意把妻子绣的“幸福万年长”十字绣摆到客厅,希望用更加勤劳的双手打拼出更美好的生活。

和杨承毅一样的太阳村村民谢高祥搬入了170平方米的房子。他不仅在新家客厅安装了一台75英寸的彩电,还在阳台上摆放了吊椅,没事时拿上书坐在吊椅上享受愉快的时光。他表示搬进新居只是一个美好的起点,新的一年会更有奔头,“以后等简州大耳羊场建好了,村里的经济会越来越好,为我们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简阳市委十六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提质幸福简阳、促进共同富裕中推进现代化。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作为价值取向,加快补齐民生事业短板,推动城乡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人民群众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简阳市平泉街道太阳村集中建房工程,是‘自主式挂钩项目’,本次共建100户。” 简阳市平泉街道太阳村纪委书记叶武介绍说,“由于前期项目村民都较为满意,今年将启动2期建房。到目前为止,太阳村报名户数大约110户。”

曹礼芹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周滎鸿 王丹 文/图

--> 2023-01-25 1 1 成都日报 c109826.html 1 搬新居逛绿廊 欢欢喜喜过大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