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1月26日

去年四川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超过1700亿元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艳玲)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去年以来,为帮助科创企业应对下行压力,提振发展信心,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保稳激励举措。聚焦到税收领域,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稳定科创企业发展、释放市场创新创造潜能方面发挥出良好效应。记者昨日获悉,去年全年,四川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超过1700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1059亿元,惠及企业8万多户。

科创企业前期研发投入高、回报周期长的问题普遍存在,这些属性决定科创企业需要更多资金,而留抵退税则为他们带来强支撑。

以四川玖谊源粒子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这家从事核医学设备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成功研发出全国首台紧凑型内离子源回旋加速器,目前正处于精品量产的关键时期。

“2022年5月,我们开工建设医用回旋加速器产业化一期项目,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快速到账为企业一下子补足资金200多万元,帮助我们解决资金链条紧绷的后顾之忧。”企业财务负责人胡蓉介绍道。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国家鼓励科技创新最直接的财税政策之一,从政策本身来看,体现出比例提高、范围扩大、享受方式更加灵活便捷的特点。

四川上氟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但秀华介绍称,公司主要致力于有机氟精细化学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等,每年研发费用投入都很高,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后,预计新增扣除金额90多万元,为公司节省税款20多万元,为氟化工产品研究开发及时提供了后续资金。

四川税务部门数据显示,去年全省累计共有1.5万户次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额超640亿元,科技创新领域政策效应持续释放。

--> 2023-01-26 李艳玲 1 1 成都日报 c109833.html 1 去年四川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超过1700亿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