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1月27日

团年饭上话同城:物畅其流 大“橘”大利

热闹的团年饭 受访者供图

蒲江柑橘,登上央视 图据央视

盐水鸡、藿香鱼……饭店包间内一派喜气洋洋,从眉山市瓦屋山赏雪游玩回来后,家住蒲江县鹤山街道梁江社区13组的刘文彬和家人们昨日将“迟到的”团年饭订在了这里。一张偌大的圆桌上整整齐齐摆满了各种菜品,二十多个人聚在一起共同庆祝新年。

在刘文彬的邀请下,记者也加入了进来。“来,一起碰个杯,祝大家新春快乐。”在提议下,众人纷纷举杯欢庆,一时间欢声笑语响彻了整个包间。

梁江社区位于蒲丹融合交界地带,是丹棱到蒲江的“桥头堡”。因为地缘相近,这群人当中,既有来自眉山的,也有蒲江本地的。两地融合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和新生活,自然是饭桌上必不可少的话题。

出行便捷了

两地往返想回就回

“要说最大的感受,那肯定是蒲丹快速路的正式通车,现在两地往返,那真的是只有两个字:便利。”饭桌上,刘文彬率先打开了话匣子。

虽然家住在蒲江,但刘文彬平时在眉山市东坡区一家工业园区上班,需要经常往返。“以前还没通车的时候,老路双向只有两车道,单边一次都要一个多小时,路况差不说,遇到下暴雨等极端天气,根本就不敢走,那真的是看天气出门。”回忆起曾经的“出门难”,刘文彬坦言,现在的新路双向6车道,路面又平又宽,单边通行时间差不多缩短了一半,安逸多了。

“就是就是,现在路好了,爸爸回家的次数都多了。”谈话间,刘文彬正在上小学的孩子也激动地接过了话头。刘文彬告诉记者,以前他只有到周末才会回一次蒲江,但现在下班后随时想回就回了,非常方便。

柑橘好卖了

向着有机农业靠拢

“不只是出行更便利了,对于我们丹棱这边来说,卖水果也更加方便了。”夹起一口菜,刘文彬来自丹棱的弟媳也道出了心声。她告诉记者,以前道路不通,丹棱很多水果运到蒲江不方便,但是蒲丹快速路通车后,现在丹棱的很多水果就近直接运到蒲江,借助这里完善的物流网发往全国各地,大家的销售收入都翻了番。

“以后会越来越好的,不信你们看这个。”见众人说得正欢,刘文彬掏出手机给大家看了一个最新的消息:“蒲江柑橘,登上央视春晚”。“这是对我们蒲江柑橘品质的肯定,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果农的信心。”刘文彬说,目前他承包有50亩果园,去年全面实施“两个替代”(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技术,整个蒲江的柑橘价格行情都很好,他们家的收入也比往年高了一倍。

“喂,文彬,新年快乐。”饭桌上讨论热烈,突然刘文彬接到了梁江社区党总支书记文云安打来的电话。“抢抓蒲丹融合发展的机遇,今年社区准备大力创建绿色低碳有机社区,想把你们这些种植大户团结起来,希望你也考虑一下。”“要得要得,谢谢文书记,我们正在说呢,准备今年继续实施‘两个替代’,把产业向着有机农业方向靠拢。有了您这句话,我们更有信心了。”

挂了电话,刘文彬把消息告诉了在座所有人,“这可真是太好了,来,干杯,祝愿明年的生活越来越好。”一杯酒下肚,大家脸上都洋溢着期待的笑容。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周滎鸿 王丹

--> 2023-01-27 周滎鸿 王丹 1 1 成都日报 c109871.html 1 团年饭上话同城:物畅其流 大“橘”大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