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1月29日

“人日游草堂” 以诗聚友以诗传情

《蜀·风流人物——草堂杜甫》纪录片导演分享拍摄杜甫的故事

癸卯新年的杜甫草堂,春暖花香,红梅吐蕊,昨日,农历正月初七,一年一度的“人日游草堂”祭拜活动在杜甫草堂博物馆如期举行,这是一道深受广大市民和海内外观众喜爱的文化饕餮大餐,也是一场文人雅士聚集的诗歌盛会。

昨日一大早,社会各界群众齐聚草堂大雅堂前,祭拜先贤,缅怀诗圣,传承中华文脉精神,弘扬民族道德华章。记者在现场看到,上午10时,在盛装仪仗的带领下,伴着古乐声,庄严肃穆的祭祀队伍缓缓走向大雅堂,分别完成了净手、奠帛、舞祭、礼祭、乐祭等环节;主祭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明泉先生诵读祭文,并带领各界群众在司仪的唱礼声中向诗人塑像三鞠躬,以表达对诗圣杜甫的深深敬意。

祭拜仪式结束后,随即举行了“人日游草堂”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草堂唱和”诗会。今年诗会前期特别走进学校,征集诗歌故事视频参赛作品,将诗歌故事进行线上传播,激发青少年及家庭对诗歌文化的兴趣和热爱。现场“我有诗歌草堂吟”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也同期举行。现场以诗歌朗诵、诗歌讲解、诗歌故事解读等形式分享诗歌趣味故事,引来大批观众驻足欣赏。最后,现场还举行了《蜀·风流人物——草堂杜甫》纪录片导演见面会,听导演分享拍摄诗圣杜甫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草堂还在工部祠杜甫塑像前布置供桌,备齐鲜花、文房四宝和大量红梅枝以供自发前来的众人取用祭拜杜甫,以表达对诗圣杜甫的崇敬,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

昨日下午,作家阿来还在草堂书院开展了“好雨知时,润物无声——听作家阿来讲杜甫与四川”的讲座。通过讲座观众更细致地了解到杜甫笔下的四川,感受他的家国情怀。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嘉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 2023-01-29 王嘉 1 1 成都日报 c109950.html 1 “人日游草堂” 以诗聚友以诗传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