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1月30日

穿着工装吃“年夜饭” 看这席间的奋斗“群像”

空客项目施工现场,工程设备正在吊装飞机库钢结构部件

1月21日大年三十,中午12点,成都双流。机场二跑道西侧的一处板房里,几桌饭菜腾腾冒着热气儿。这是一顿提前到中午的“年夜饭”,空客项目项目部的73名施工人员围坐桌前,迎接他们又一个“别样”的新春佳节。散席后,45名一线专业技术工人,22位业主方、承建方管理人员,其他参建单位的6名值守专员直奔施工现场,7天春节长假1天不休。

一场“年夜饭”席间的相聚,时间短暂。一组重大项目建设一线的奋斗“群像”,生动鲜活。和时间赛跑,盯紧如期交付目标,“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正是当前成都的“城市节拍”。

板房里的“年夜饭”

73名建设者就地过年

“年夜饭”安排在项目部食堂,一处开间略大的板房里。经过简单的“氛围营造”,几串小巧的“福”字、十来个五彩的灯笼,簇拥着居中一个金黄的“年”字。墙面上,“热火朝天搞建设 岗位坚守迎新春”的横幅格外醒目。

“入席喽入席喽!”刚从工地走下来的工友们相互招呼着,工桌拼接的10来张饭桌,很快就坐满了。入席73人,没有一人换下身上的工装,很容易辨识他们的“身份”。45名专业技术工人以钢结构班组为主,A01机库大厅中跨主、次衍架、檀条安装,及B01办公楼钢梁安装,是项目春节期间要冲刺的进度任务。

50岁的班组安全员谭维先,1月6日才加入空客项目。过去3年,他辗转在数个项目建设现场,一直“缺席”遂宁安居区老家的“年夜饭”。在大伙谈笑的间隙,谭维先低头翻看着手机。在环球中心某公司做财务工作的女儿,和在甘肃工作的儿子已经回到了老家,微信“家族群”好不热闹。小视频里,2个孙子1个外孙奶声奶气地问“爷爷好久回来?”他咧嘴直乐,眼眶却有些泛潮。

“73”到“300”

重大项目建设争分夺秒

“年夜饭”现场人声鼎沸,几百米外的空客项目建设工地难得一片寂静。足足有919亩的一期施工场地,数台可起吊700吨的大吊车,吊臂高举。场地东侧,双流机场第二跑道上,身躯庞大的飞机间或起降……

空客项目全称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是空客公司在欧洲之外的首次布局。它可填补中国航空产业链末端空白领域,开启飞机绿色循环经济新模式。一期建成后可停放75驾飞机,二期占地面积约155亩,计划2028年建成,停放能力拓展至125驾。在建筑业界,如此体量的建设项目,工期一般需要2年以上。而去年7月动工建设的空客项目,任务工期仅仅14个月。

业主方空港兴城集团项目现场管理人员孙宗强来自山东枣庄,与来自湖北黄冈的承建方中建三局空客项目副经理黄宇几乎天天见,两人每日对接的内容,涉及项目推进协调的所有细节。“年夜饭”刚散席,两人立马就跑回工地,向记者介绍工地刚刚诞生的“新海拔”——31.4米高、182米长的高中低跨机库中跨主衍架。今年5月是项目主体完工的进度点,届时它将成为中国西部最大跨机库。“春节不停工,节后迅速恢复至满产状态。”孙宗强说,最迟至2月1日,一线施工人员就将达到300人。

一步又一步,伴随空客项目建设迈进步伐,一个新兴的航空产业生态圈正在成都逐步成型。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蔡宇 摄影 李冬

--> 2023-01-30 蔡宇 李冬 1 1 成都日报 c110004.html 1 穿着工装吃“年夜饭” 看这席间的奋斗“群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