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2月01日

见义勇为类成都好人陈明权:

7次出手救人 被赞见义勇为“专业户”

“最近一次下河,是2021年12月营救一位近90岁高龄的老婆婆。”今年春节,2022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类成都好人陈明权来到温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现场百余名群众分享他多年来热心做公益、以见义勇为带动见义“众”为的故事。

陈明权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在是温江区一个围棋俱乐部的负责人。自1985年以来,陈明权先后4次下河救人,还在公交车上救过意外昏厥的高中生,在火车上解救过被拐女青年……37年来总计7次出手,被赞见义勇为“专业户”。

2021年隆冬时节,一位白发老人不慎从温江区长安桥上跌进江安河,这一幕被刚好路过的陈明权目睹,他赶紧喊“有人掉河里了”,一边喊一边赶紧往河边跑。同时,成都温江公共交通有限公司W25路公交司机胡强在江安河边跑完步准备回家,听见有人落水,迅速跳进河里开展营救。陈明权随后也蹚水来到河中央,两人合力将老人救上了岸。

陈明权下河救人的事迹很快传开,在一段路人拍摄的视频中,熟悉他的人一眼认出这就是“老陈”。当天,陆陆续续就有数十位小朋友来到围棋社,将自己的糖果、饼干、玩具送给陈明权表达敬意。“这就是我们身边的英雄,要像陈老师学习。”一位家长教育儿子。陈明权却说:“没啥,没啥。正好碰到了,不管水多冷,肯定要下(河)去。”这已经是陈明权第4次下河救人。

除了下河救人,陈明权还爱“管闲事”。他在公交车上救过一名昏厥的女生,“那个女生说没吃早饭,跟同学约好了去国色天乡游玩,公交车上站了1个多小时,站不稳就晕了。”陈明权说,女生清醒后,他才离开。

从1985年到2022年,从18岁到55岁,陈明权37年坚持“管闲事”并将这身“正气”传给了下一代。女儿也曾在从成都开往上海的火车上,治疗过一位昏倒的小女孩。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霞

--> 2023-02-01 李霞 见义勇为类成都好人陈明权: 1 1 成都日报 c110090.html 1 7次出手救人 被赞见义勇为“专业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