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2月06日

老巷更新 “公园”吸金

——探访“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之天府文化公园

祠堂街

片区名片 天府文化公园地处成都市东西、南北城市主轴交汇点,总规划面积约2.27平方公里,包括少城片区和皇城坝片区,东至东华门街,西至西郊河,南至君平街-西御街-东御街,北至东门街-羊市街-西玉龙街,是成都2300年建城史的发源地和历史文化原点。

从车水马龙的蜀都大道拐进祠堂街,早春的阳光透过高大的梧桐树洒向地面,左边刚修缮完毕的百年建筑群庄重古朴,右边是人民公园的郁郁葱葱和鸟语花香。历史文化、现代城市、生态文明在这里交融,构成了公园城市的一个精致片段。

而祠堂街艺术社区是天府文化公园片区今年呈现的第一个项目。“作为成都市‘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之一,我们将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着力打造世界文化名城的集中展示地、西部金融中心重要承载地、成都千年历史迭代的文化中心。”成都天府文化公园发展服务局副局长杨玲表示。

传承创新天府文化 丰富公园城市内涵

5日,当记者走进祠堂街,杨玲正和祠堂街城市有机更新项目运营负责人、成都市星光华影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施洁予等一起,详细了解项目的招商进展,为一期开业做最后的准备。MISBHV、观夏、patagonia……街面上几幢修缮一新的百年建筑都打着围,围栏上昭示着即将入驻的品牌——都是国际知名的特色品牌,且都是进入成都的首店。“祠堂街艺术社区一期已有6座历史院落保护性修缮完毕并完成招商,预计今年6月陆续营业。”施洁予告诉记者,“我们的业态以‘艺术’为核心,包括艺术酒店、演艺复合空间及文创潮玩、生活美学等,为成都市民再添一个多元素的文艺生活与消费场景。”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推动‘三个做优做强’提升城市整体功能。”据杨玲介绍,立足成都千年历史积淀的深厚底蕴,天府文化公园将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活化复兴特色街区,同时加快建设中央公园,打造开放街区和无边界公园,丰富公园城市内涵表达。

记者在天府文化公园规划图上看到,2.27平方公里的区域分为皇城坝片区和少城片区两大片区,其中少城片区依托已建成的宽窄巷子一期、祠堂街以及即将建设的宽窄巷子二期;皇城坝片区则包含了从天府广场到东华门遗址、摩诃池、青羊坊及皇城坝商务区、骡马市TOD金融中心等,目前片区内已梳理出重点项目26个,预计总投资580亿元。

打造高端金融商务区 提升中心城区能级

除了丰富的文化传承,“引领中心城区能级跃升”也是天府文化公园的另一大亮点。记者看到,区域重点打造的皇城坝片区分为皇城坝文化区和皇城坝商务区两大板块,其中文化区依托成都皇城千年历史文脉,将依托摩诃池、东华门考古遗址公园等项目,打造集文化旅游、遗址展示、公共文化博览等功能于一体的天府文化集中展示中心;而商务区则重点打造青羊坊城市有机更新、骡马市TOD金融中心、青羊金融科技产业园等项目,打造金融总部和金融科技高度集聚、高端商务、文博文创融合发展的西部金融中心重要承载地。

“天府文化公园片区涵盖的骡马市省级金融业集聚区,是成都金融业的两大核心集聚区之一,共有持牌金融机构及分支机构600余家,其中成都银行、中铁信托、国金证券等金融机构全国总部和省级机构17家,金融业占全市比重达16.7%,居全市第一。”据杨玲介绍,聚焦打造产业高地,天府文化公园片区将重点推动骡马市TOD金融中心、青羊坊、青羊金融科技产业园等产业载体建设,新建高端产业楼宇载体120万平方米以上,加快引进和培育高能级金融商务功能性总部;连通天府广场、骡马市、人民公园、宽窄巷子、通惠门五大TOD站点,打造文化公园集群,优化提升城市宜居品质;同时优化教育、医疗、居住、能源供应及社区商业布局,重点推进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改扩建、成都实验小学优化提升项目、东城根街小学新校区建设、成都实验小学优化提升等重点项目,提升片区对高端人才的吸附力。

徐翰臣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泳 实习记者 赵珊 文/图

--> 2023-02-06 陈泳 ——探访“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之天府文化公园 1 1 成都日报 c110270.html 1 老巷更新 “公园”吸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