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2月06日

喜庆祥和元宵节

人如织 花如锦 灯如昼

精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

黄龙溪古镇“烧火龙”表演

万家灯火元宵闹,一碗汤圆瑞气盈。昨日是元宵佳节,成都各区(市)县推出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让市民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感受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温江区:

夜跑江安河 运动过佳节

昨晚,在充满活力的歌舞声中,伴着此起彼伏的“大运有我,温江起跑”欢呼声,一年一度的“夜跑江安河”庆元宵活动开始了,参与人员沿着江安河绿道边跑步边打卡美景。

据了解,昨晚的2023成都(温江)元宵双线同跑赛,采取线上线下同跑方式,跑步路线围绕江安河活力新潮消费带,共有来自区级部门、企业的职工代表和市民跑团、外籍跑团成员在内的400余人快乐开跑。同时,来自国内外的共10万跑友以线上方式参与本次活动。

“家门口的绿道修得这么漂亮,我们跑团平时就有在江安河夜跑的习惯,以这种形式来庆祝元宵节,我觉得非常时尚。”开跑前,温江Free Running跑团团长宋刚告诉记者。

温江区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场发布了4条‘夜跑江安河’主题线路和2条骑游线路,希望通过打造‘夜跑江安河’IP,让参加夜跑、猜灯谜、看表演、逛市集的低碳健康生活方式成为市民欢度佳节的新选择,让‘元宵到温江,夜跑江安河’成为温江特有的体育文化符号。”

龙泉驿区:

登高祈福 打卡庙会

登高祈福、潮玩揽胜;猜灯谜、吃元宵……昨日,在龙泉驿区洛带古镇金龙长城,兔年新春庙会持续进行,不少市民游客选择到这里登高祈福。金龙广场、烽火台和金龙长城之巅,每攀登一段都会遇到一个打卡点,在金龙广场,猜灯谜赢礼品活动火热开展,引来不少市民游客驻足参加。

除了丰富的节日活动外,丛林过山车、彩虹飞舟、金龙滑翔伞等潮玩项目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市民李先生一大早便带着家人孩子来到这里,玩得十分尽兴。“这里离市区不远,很有节日氛围,游玩项目也多,小朋友很喜欢。”李先生说。

在洛带古镇五凤楼广场,川剧专场演出、客家板凳龙巡演、客家红妆共连理等传统民俗活动让人目不暇接。在这里,大家唱响客家民间歌谣,迎接美好幸福的未来。

双流区:

到火龙之乡 品非遗文化

节日里的黄龙溪古镇,飞檐翘角的建筑被花灯、灯笼装点得喜气洋洋;街上人潮涌动,再现“日有千人拱手,夜有万盏明灯”的繁华。

黄龙溪古镇是国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火龙之乡”。起源于东汉时期的“烧火龙”是黄龙溪古镇的传统民俗,2008年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元宵节期间,古镇为游客准备了舞龙舞狮、幺妹儿灯、府河号子、变脸吐火等多种传统民俗文化表演,让大家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其中,正月十五晚,结合“火龙灯舞”和“府河号子”两大非物质文化遗产,游客可沉浸式地体验非遗文化。

夜幕降临,绽放在黄龙溪夜空的铁花吸引了众多观众。只见舞台上,火花在龙身、人身上蹦跳出一片火的海洋、一簇光的幻影。当匠夫把铁水舀起,抛向空中、用力击打,滚烫的铁汁绽放出绚烂的铁花,在夜空中绽放出璀璨夺目的光芒。

天府新区:

新春花市开张 汉服快闪巡游

在兴隆湖畔,不仅可以感受传统的逛灯市、猜灯谜,还有汉服巡游表演、新春花市以及水上运动、趣味活动等活动。

从元宵节当天上午开始,新春花市就在湖边开张。各色鲜花摆满了30辆花车,还有品种多样的干花、永生花、盆栽等供市民挑选。

当日在兴隆湖,还上演了专业的赛艇和浆板运动展示,让游客们感受水上运动的魅力。与此同时,汉服快闪秀、巡游表演加上民乐音乐会,一场元宵节的国风“穿越”体验也让东方美学在湖边“绽放”。

东部新区:

33场民俗活动 持续上演

猜灯谜、萌狮祈福、游园会、摘草莓、吃元宵……上元佳节,成都东部新区15个乡镇(街道)共计33场群众元宵民俗活动持续上演。

一碗热腾腾的汤圆,是元宵节中必不可少的节日元素。活动现场,居民们围坐在一起搓汤圆,雪白而滑嫩的糯米粉末经过一双双巧手的揉捏和搓转,就变戏法似地成为一颗颗象征着圆圆满满、和和美美的元宵。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大家笑逐颜开:“这样聚在一起闹元宵很开心,汤圆吃起就是比平时香!”

“支起骨架后,将不织布贴片抠取下来,撕掉保护膜……”在活动现场另一边,居民们齐动手制作花灯,将不同颜色的纸张裱糊在花灯模具上,再贴上各种装饰,一个个色彩斑斓的花灯逐渐出现在大家眼前,为元宵佳节增添乐趣。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娟 陈方耀 李柯雨 李菲菲 吴怡霏 白洋 李长乐 文/图

--> 2023-02-06 李娟 陈方耀 李柯雨 李菲菲 吴怡霏 白洋 李长乐 喜庆祥和元宵节 1 1 成都日报 c110284.html 1 人如织 花如锦 灯如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