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2月08日

“啥都懂”“啥都会”的ChatGPT会是现实世界的MOSS吗

《流浪地球2》中的人工智能系统MOSS

最近,两个人工智能系统彻底火出了圈。一个是冷酷无情的“幕后主角”MOSS,一个是多才多艺的“全能网友”ChatGPT。

先来说说MOSS。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正在热映,电影中一个面试环节令人印象深刻。吴京饰演的刘培强面试空间站的航天员以获取让家人进入地下城避难的资格,面试他的不是人而是经过多重迭代、具备自我意识的人工智能系统MOSS(电影中也称“550W”)。

而最近火热的ChatGPT,是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开发的一种全新聊天机器人模型,它能够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类的语言来进行对话,还能根据聊天的上下文进行互动,并协助人类完成一系列任务。这款AI语言模型,让撰写邮件、论文、脚本,制定商业提案,创作诗歌、故事,甚至敲代码、检查程序错误都变得易如反掌。不少和ChatGPT“聊过天”的网友纷纷感叹,“只有你想不到,没有ChatGPT办不成的”。上线仅仅2个月,ChatGPT的活跃用户就突破一亿。

这些“啥都懂”“啥都会”机器人给我们带来震撼的同时,还提供了哪些思考和启发?《流浪地球2》中刘培强面对MOSS带有试探性的灵魂发问“人类能活下来吗”?“文明的命运取决于人类的选择”,这是MOSS的回答。

无论是面对灾难还是新技术的挑战和冲击,我们选择什么样的方案去应对,方向不同,结果则不同。

当照相技术的普及给肖像画家造成巨大压力,有人选择弃笔从影,有人选择另起炉灶,有人则坚守绘画的阵地。结果是各种艺术流派百花齐放,艺术市场得到空前发展。就像ChatGPT在回答中说的一样,与其担心工作被AI取代,不如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利用好新技术、新工具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毕竟,人工智能是人的延伸,社会真正的主角是你。

放眼世界,AIGC进入崛起期,新兴市场等待开拓,中国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产业发展全体会议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介绍,2021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3619亿美元,中国占4041亿元人民币。从投融资规模来看,2021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投融资金额为714.7亿美元,同比增长90.2%,中国为201.2亿美元,同比增长40.4%。

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国家对人工智能产业持续稳定的投入,我们更要有信心和底气,成为其中的创造者,突破关键技术,抢占创新制高点,开拓更大的市场。据人民日报客户端

--> 2023-02-08 人民日报客户端 1 1 成都日报 c110404.html 1 “啥都懂”“啥都会”的ChatGPT会是现实世界的MOSS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