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2月09日

建设高新产业走廊 构筑未来科幻新中心

——探访“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之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成都科幻中心

建设中的东材科技项目

建设中的成灌高速郫都东互通项目▼

2月6日,郫都区2023年一季度“三个做优做强”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在瑞波科项目基地举行,郫都区首季24个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就有12个落地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成都科幻中心,总投资达100亿元,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社会事业等领域。

“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成都科幻中心是郫都区贯彻落实市委‘三个做优做强’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郫都区科创新城管委会副主任、绿色氢能产业功能区管委会主任刘旭说,立足为成都做强主干极核功能强支撑、作贡献,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功能、科幻为特色功能、宜居宜业为基础功能,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成都科幻中心正致力打造“电子信息新引擎、未来科幻新中心、公园城市新样板”。

引人注目的是,成都科幻中心在产业发展中,打破了高新区、郫都区行政区划,在“领导小组+执委会+合资公司”的协同机制下,高郫合作产业园如今已入驻重大项目4个,实现总投资208.5亿元。

产业 打造全球柔性电子产业高地

塔吊林立、大型机械车辆穿梭,工人忙碌其间,昨日记者来到东材科技项目建设现场,扑面而来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从空中俯瞰,钢结构的仓库一字排开,钢架包裹的厂房正在“向上生长”,蔚为壮观。

“正月初八我们就开始了局部的复工复产,目前所有机器设备和人员已经全部到位,300多名施工人员奋战在工地,下个月将增加到600人左右。”东材科技项目负责人邱天介绍说,仓库项目已经完成了封顶,如今正在进行维护结构的施工,厂房基础施工已经全部完成,部分已经在进行二层施工,地下室基础开挖已经全部完成,预计今年4月厂房达到封顶条件。

东材科技的快速建设,是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成都科幻中心高端产业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郫都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园区共建、项目共引、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充分发挥高新区“产业+政策”、郫都区“土地+配套”优势,高新区、郫都区携手规划建设占地1361亩的“高新·郫都合作共建电子信息产业园”,目前已聚集成都智算中心、东材科技等一批“153”项目,形成了“1+1>2”的共建效果,“共建区”已形成全域合作、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协同高新区,围绕京东方项目,靶向招引光学薄膜、背光模组、触控模组等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刘旭告诉记者,两地将加速构建“生产企业+基础配套+公共平台”的高效协作产业生态体系,提升本地配套率,形成“半小时”配套供应圈,打造全球柔性电子产业高地。

交通 解决城市南北互通等问题

旋挖机轰鸣作业,吊车将钢筋等材料送往高处,压路机来回往返将路面压实……在成灌高速公路郫都东互通(五环互通)项目施工现场,来自水电七局的项目安全总监巩照伟戴着安全帽,从一个作业区到另外一个作业区不停地巡查着。

“成灌高速公路郫都东互通,是成都科幻中心基础设施‘三隧一桥一互通’的重要组成部分。” 巩照伟告诉记者,项目已于春节前完成了互通保通路导改,正在实施主线路改桥和匝道基础施工,目前已经完成工程总量的25%,计划今年4月15日恢复高速公路主线,5月30日完成所有桥梁吊装。

“作为优化郫都区城市空间布局的重大交通工程,‘三隧一桥一互通’对内具有缓解郫都区南北向通勤压力,完善综合交通路网体系,提升通勤效率的作用,对外则有加快与高新西区发展联系,加速招商引资落地,互动融合,加快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建设的作用。”郫都区交通运输局建管科工作人员石路源表示,除了“三隧一桥一互通”外,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成都科幻中心配套的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太清路南延线、科创大道等也正紧锣密鼓地加紧施工。

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相呼应的是,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成都科幻中心还通过“双廊双心双湖”空间结构,引领郫都区与高新西区、郫都新城与老城、城市与乡村有机融合、一体发展,有效解决发展空间不足、城市南北割裂等问题,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的“三生”融合公园城市场景加速成型。

徐翰臣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赵一 实习记者 赵珊 受访单位供图

片区名片

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成都科幻中心

高水平规划建设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成都科幻中心,郫都区将依托现有水系廊道,构建“双廊双心双湖”空间结构;东西向以清水河为脉,形成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在“超级岛链”植入科学家会客厅,打造智慧1平方公里。南北向依托“十字绿廊”形成以望丛湖、菁蓉湖为核心,串联古今文化交融的千年轴带。

对话建设者

推动“科幻+”产业要素齐聚 做精特色功能

郫都区科创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刘旭表示,我们将继续做优做强核心、特色、基础三大功能,全力推进清水河科创走廊建设。一是坚持建圈强链,加快推动四威科创基地、华为智算中心等项目建设,做强核心功能;二是抢抓承办世界科幻大会契机,重点发展科幻内容创作、软件开发等领域,推动“科幻+”产业要素齐聚,做精特色功能;三是顺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推动能源、管网、道路、教育、医疗等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宜居宜创宜业品质,做优基础功能。

--> 2023-02-09 赵一 赵珊 ——探访“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之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成都科幻中心 1 1 成都日报 c110433.html 1 建设高新产业走廊 构筑未来科幻新中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