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2月09日

空天地人一体化预警、微网实格治理体系、压实防灭火责任……

成都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火墙

成都市2023年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2月,成都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达2-3级,已进入高火险期。面对严峻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成都从监测预警、巡护管控、责任落实、应急准备、宣传警示等多个方面强化措施,持续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把“控发生”作为目标

全面执行防火码认证登记

一个未熄灭的烟头,一簇渺小的火星,都极易引发大规模森林火灾,特别是在当前气候干燥的时期,此类安全隐患风险也逐渐增大。立足于风险较高的实际情况,市森防指办坚持每日研判,持续加强与林草、气象、公安、森林消防等部门专题会商,并针对大风雷电等极端天气,将及时发布森林草原火险预警提示,明确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发挥全省火情监测急报系统和市监测预警指挥云平台等信息系统作用,结合卫星、无人机和人工巡查等手段,‘空天地人’一体化监测预警体系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空天地人”一体化监测预警体系的使用,将强化对于森林火灾的监测预警,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除宏观监测外,对于森林草原中的各项细节也需要实时实地的巡查管护。通过全面推行森林草原防灭火网格化管理,以网格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加快构建“微网实格”治理体系。把“控发生”作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目标,督促林区卡防点人员、巡护人员全员上岗,全面执行“防火码”认证登记,强化特殊人群“一对一”监护管理责任,严格管控林区农事、露营、烧烤、祭祀等野外用火。

运用“五步工作法”

下沉督导压实工作责任

为严格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市森防指办会同14个市级协调牵头部门运用看、问、听、查、督的“五步工作法”,在高火险期内下沉督导,层层压紧压实防灭火责任。

各级督导组严格对照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内容,突出检查各级值班值守、野外火源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监测预警预报、防救能力建设等方面工作。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充分利用“两书一函”及时提醒敦促、责令整改和约谈。

今年1月,一场面对严峻复杂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在龙泉驿区山泉镇开展,100余人的救援队伍,200余套专业救援装备系数出动,切实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市森防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发生火情,将严格执行灭火组织指挥工作规范,统筹用好救援力量,打早打小打了。

此外在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已开设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栏,大力宣贯省、市森林防火命令、野外火源管理规定等。同时,利用防火检查站卡、“村村响”广播、宣传车每天循环播放播报防火提示,推进森林防灭火知识“五进五到”,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等活动,引导公众增强安全意识、法治意识,积极营造全民防火、依法防火的浓厚氛围。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魏捷仪 受访单位供图

--> 2023-02-09 魏捷仪 空天地人一体化预警、微网实格治理体系、压实防灭火责任…… 1 1 成都日报 c110434.html 1 成都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火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