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2月17日

又一城市更新街区将“上新”城北

以“四街”“三廊”再现昭觉千年文脉,重塑传统街巷肌理活力——成华区青龙街道“昭觉里特色街区”是2023年启动的城市更新项目之一,目前已启动建设。

营造“四街”场景

延续街巷肌理格局

“昭觉里特色街区将根植我国传统文化底蕴,以宋朝为溯源背景,拟打造青龙街道动漫(国漫)、禅茶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旅游环线街区,营造‘四街’‘三廊’街区景观空间游览体验,再现‘川西第一禅林’的繁华街市。”成都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设计方案,“四街”包括松风大街、昭青大街、诗词大街、昭觉水街。

其中松风大街作为昭觉寺片区西入口门户,也是青龙场片区特色街区入口形象区,将通过挖掘昭觉寺片区文化底蕴,同时结合青龙场片区古建筑风貌,给居民和外来游客带来丰富多彩的文乐体验。

昭青大街以昭觉寺文化、青龙场文化为线索,挖掘溯源场地人文地脉,形成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文化特色鲜明的特色风貌街道,是承载成华天府昭觉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

诗词大街是引领社区潮流、文化、艺术的展示平台,将植入茶禅主题休闲、节庆花街巡游、节庆活动展演、时尚餐饮、国潮体验、网红打卡、夜间经济等业态及功能。

昭觉水街则将营造丰富的蜀道水运文化穿行体验。

一街一巷,或独具人文底蕴,或散发现代都市气质,以全新姿态呈现在市民面前,让人放慢脚步,细细品读。

聚焦“三廊”节点

传承历史文脉

“三廊”为光影历史长廊,集昭觉寺文化、大千文化、国漫文化为一体;昭觉雅集长廊,集节庆活动、巡街展示、沿街商业等为一体;古风禅韵绿廊,蜀道水运的文化穿行体验。

其中光影历史长廊位于“城北高速出口”下方,主要沿昭青路和成绵立交交叉点展开,将用科技手段演绎昭觉寺、大千文化、国漫经典的历史画卷,集中展现片区历史人文、传统韵味、市井生活;同时植入昭觉寺文创周边、国漫周边、成都小吃、潮玩零售、手作体验等业态。

昭觉雅集长廊位于“昭觉寺汽车站”与“昭觉寺”之间,围绕“生灵之动、园林之境”主题,用景观手法串联演绎“动物与人”的和谐自然生境,在保证拥有良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强化历史典故与人文底蕴,由点及面,一线串联,激活园区的活力氛围。

古风禅韵绿廊则将打造蜀道水运的文化穿行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城市更新将把历史文化街区与当代国潮文化资源有机整合,围绕印象昭觉里、国潮畅玩线、阖家乐悠游、绿道环线游4条故事线形成10条有故事、有内涵、回味悠长的城市文化探访路线。

一个既注重“颜值”,又不失文化内涵的新街区,将在不久以后“上新”城北。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袁弘

--> 2023-02-17 袁弘 1 1 成都日报 c110740.html 1 又一城市更新街区将“上新”城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