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3月16日

全国首个消权保护“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在蓉成立

3月15日,全国首个消费者权益保护“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揭牌仪式举行。据悉,这是金牛法院主动延伸审判职能,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共同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实现消费纠纷化解“一站式”管理、“一窗式”办理、“一条龙”处理。

金牛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法院主推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合力共建多元共治的消费维权体系,奋力营造一流的消费环境,是全面擦亮全国首批“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金字招牌的具体举措,也是打造特色品牌法庭、深度参与“微网实格”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中心将全面整合调解资源,并以数字支持为保障,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深度嵌入中心运行,依托“一屏、一线”串联起市场监管部门、人民法庭以及各类解纷资源,畅通“现场、线上”申请确认渠道,确保生效裁定“立等可取”。法院将以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门法庭为载体,持续推进消费纠纷的专业化审理,“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严厉整治“霸王条款”、预付费“套路”等顽疾,创新打造调执、裁执、审执“三端”便捷申请模式,让公平正义加速抵达群众心间。

记者看到,中心打造“1+1+3+N”的全新解纷模式,即依托于1个“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庭”,设立1个“消费者权益保护‘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平台包含1个“消费者权益保护‘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以及在金牛区市场监管局及其下属基层所设立的14个“多元解纷工作站”),在“成都蓉北商圈”“金牛坝—茶店子商圈”及“凤凰山—商贸城商圈”设立3个“法官问诊室”,并在全区设立N个巡回法庭,全面迅捷高效解决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为高效化解消费者纠纷提供保障。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晨迪

--> 2023-03-16 晨迪 1 1 成都日报 c111968.html 1 全国首个消权保护“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在蓉成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