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3月19日

绿色税制推动成都企业从“被动减排”到“主动治污”

单位纳税人排污量年均下降18.29%

厂区内,满目青翠映入眼帘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千年前诗圣杜甫的绝美诗句,描绘了唐代在成都城中远眺雪山的胜景。而如今的成都每年有六七十天能重现这一景观,“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成为城市新名片。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成都持续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减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雪山映城”“推窗见绿”的背后,绿色税制的调节作用功不可没。

积极转型

加快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

近日,在工信部发布的“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公示信息中,成都多家企业上榜,绿色税制对企业形成鲜明的政策导向。国家密集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也与绿色税制相互呼应,形成了政策集群效应,帮助市场主体切实从绿色低碳发展中得实惠、提信心。

走进国家级绿色工厂——都江堰拉法基水泥有限公司厂区,满目青翠映入眼帘,清新空气扑面而来,四川省第一座中外合资兴办的金凤窑专题博物馆巍然矗立身旁,难以想象身处水泥厂内。

都江堰拉法基水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潘军告诉记者,近5年来,公司共投入2.4亿元用于污染物深度治理、清洁生产、噪声封闭治理等项目,先后获评低碳水泥、环境标志产品、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2022年,都江堰拉法基水泥有限公司缴纳的环境保护税较2018年下降57%,同时超低排放也让企业享受到了环境保护税减按50%税率缴纳的最高优惠,五年来共计减免环保税800余万元。此外,企业还积极利用固体废物,近5年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逾4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成都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拓展绿色税收共治,在绿色税制体系调控、绿色低碳税收优惠支持、纳税服务助力绿色发展、税收大数据反映绿色效应等方面发挥好职能作用,帮助企业走上加快技术革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为天府之国的绿水青山筑牢保护网络。

正向激励

从“被动减排”走向“主动治污”

“建设绿色生产线,购入环保设备,不仅大大降低了污染物排放,还为公司减轻了税收负担。”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四川)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中科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在绿色税制助力下,2018年至今,该公司环保设备累计投入持续加大,从2018年到2022年实缴环保税额,降幅超70%,包括环保设备在内,企业享受器具、设备扣除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平均每年节约税收上千万元。

水资源税的征收管理对调节用水需求、抑制地下水开采、促进节约用水等发挥着积极作用。从取水许可方面看,2018年至2022年有622户纳税人停止直接取用水,地下水开采和不合理用水需求有效抑制,优化用水结构的政策调控效应初步显现,绿色税制的正向激励效应正在持续扩大。

据介绍,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四川)有限公司有3条瓶装饮料绿色生产线投入生产,通过改进有机废气治理、锅炉低氮改造及优化生产用能用水工艺,累计净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351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12吨,节能减排效益明显,连续获得中国饮料行业节能节水优秀企业称号。

来自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的数据显示,5年来,成都市环保税纳税人由3000余户增长至2022年底的3万余户,纳税人户数翻了10倍,制度刚性在促进节能减排、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约束不断增强。从税收规模来看,环保税收入从2018年的4243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1.01亿元,年均增幅35.12%,单位纳税人污染物排放量年均下降18.29%,企业污染排放量持续减少。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艳玲

受访企业供图

--> 2023-03-19 李艳玲 绿色税制推动成都企业从“被动减排”到“主动治污” 1 1 成都日报 c112099.html 1 单位纳税人排污量年均下降18.2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