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3月20日

一块玻璃实现“有光就有电”

成都企业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碲化镉发电玻璃电站。 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泰山) 3月19日,代表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的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在北京揭晓。其中,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凭借自主研发的发电玻璃技术,成功获得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中国工业大奖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本届获奖企业和项目中,19家企业、19个项目获中国工业大奖,26家企业、22个项目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17家企业、20个项目获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

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获奖项目为大面积碲化镉发电玻璃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该公司通过自主创新的全套技术,使一块原本绝缘的普通玻璃,转变成既能导电又能发电的半导体材料,让“有光就有电”变成现实。

据了解,碲化镉发电玻璃是一种能导电又能发电的半导体材料。一块约2平方米的发电玻璃,年发电量可达到270度,仅两三块玻璃就能满足一家人的全年用电。这项研发成果共获得34项专利,其中19项发明专利是我国自主核心技术专利,实现了碲化镉发电玻璃的“中国智造”。碲化镉发电玻璃已广泛应用于政府、学校、医院等公用建筑,及商超大楼、工厂厂房的幕墙建设。

目前,成都中建材公司碲化镉发电玻璃年产能约100兆瓦,据估算,年均发电量可达1.1377亿度电,年节约标准煤39138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18967吨。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康弘药业后,又一家获得此奖项的成都企业。此外,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省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也分别获得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和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以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获奖企业和项目在自主创新、强国使命、转型升级、绿色低碳等方面起到突出引导作用,取得突破和创新成果,形成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经验和做法。

--> 2023-03-20 刘泰山 一块玻璃实现“有光就有电” 1 1 成都日报 c112104.html 1 成都企业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