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3月20日

春来好读书 奋进正当时

——成都市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大会暨领导干部读书班侧记

全国两会刚刚落下帷幕,3月15日至3月19日,成都市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大会暨市级领导干部和局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举行,在开局之年,起步之时,给大家带来“开春第一课”。

“开春第一课”意义重大。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成都见行见效,对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成都篇章尤为重要。

在全市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时候,开展为期5天的集中学习辅导、研读交流,旨在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更好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部署要求学深吃透,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成都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集中学习机会难得,一定要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学员们决心上好这“开春第一课”。

充好“电” 起好步

“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关键时期,市委组织举办这次读书班,吹响了新征程开局之年的奋进号角,为推进成都现代化建设凝心聚力、击鼓催征,谋略深远、意义重大。”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书记、简阳市委书记詹庆表示,成都东部新区承担着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桥头堡”“增长极”和“动力源”的重大时代使命,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定做优做强开放枢纽门户、先进制造业承载和创新策源转化城市核心功能。

在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曾军看来,这堂“开春第一课”具有高度的思想性、政治性、实践性,充分体现了市委坚决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成都落地落实的高度政治自觉,“帮助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成都篇章的目标愿景、时代使命、战略引领和发展路径,特别是主题报告鲜明提出了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成都实践需把握的重大问题,为成都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市网络理政办党组书记、主任冯秀富表示,市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是市委对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将进一步引领全市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实践意义,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道路,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系列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明方向 定目标

近年来,成都整体位势能级显著提升,实现了从区域中心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从西部内陆腹地到国际门户枢纽、从西部科技中心到服务战略大后方建设的创新策源地的跃升。“统筹推进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统筹推进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与增强产业科技核心竞争力”“统筹推进办好自己的事与办好合作的事”“统筹推进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读书班提出的“六个统筹”为成都下一步发展明确了目标。

“读书班为我们在‘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中强担当、抓落实、促发展进一步凝聚了共识、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翔指出,全市财政系统将持续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全面加强统筹,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注重更加精准、更可持续,不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财政政策措施、优化财政资金安排,切实增强财政逆周期、跨周期调控保障能力,全面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绩效,有效防范化解重大财政风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通过读书班学习,我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对党中央和省委赋予成都的独特定位、对成都肩负的重大责任和时代使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深刻的体会。”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谭学军说,全市妇联组织将高举旗帜践行新思想,引导妇女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围绕中心建功新征程,带动妇女在建设“四中心一枢纽一名城”中发挥“半边天”作用;发挥优势落实新要求,努力使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用心用情展现新作为,积极回应民生需求助力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接续奋斗担当新使命,深化妇联改革让“桥梁纽带”更加牢固紧密。

“统筹推进办好自己的事与办好合作的事。”都江堰市委书记蒋蔚炜说,都江堰市将深度挖掘文旅资源,打造大遗产、大熊猫、大冰雪、大青城、大灌区“五大IP”精品旅游线路,推出医疗康养、户外运动、研学旅游、房车露营等旅游消费新场景,推动天府青城创建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同时,我们将共建都市圈精品旅游环线、川西黄金旅游走廊、巴蜀文旅走廊,讲好都江堰故事,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新征程 再出发

当前,成都正昂首阔步迈上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征程,将读书班学习成果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学员们决心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小斌表示,将把读书班的学习收获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工作的实际行动,全面落实科技成果转化“一号工程”,制定出台“科技成果转化十条”,组建成果转化服务专班,高质量建设运行成都科创生态岛;加快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建设,高标准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加快构建高水平实验室体系;聚焦产业建圈强链增强创新动能,实施高新技术企业递进培育计划,采取“揭榜挂帅”等方式实施重点研发项目,引进校院地合作成果转化重点项目,优化环高校知识经济圈建设布局;持续优化完善科技创新生态,编制出台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推动组建成果转化基金群,推出“积分贷”创新产品,深化区域科技创新合作。

“上了一堂生动的党性锤炼课,对我们的理论素养提升和工作实践能力非常有帮助,回去以后将把读书班的成果学习好、传达好和运用好。”大邑县委书记连华说,服务全局工作,西岭雪山即将向全球发出登顶招募活动,向世界发出欢迎来成都的声音。同时,做好西岭雪山、安仁文博等重点片区建设,加快建设与成都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这次学习使我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水平的信心和决心。”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胡斌说,下一步,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将深入学习领会本次读书班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统筹发展与保护,加快构建完善公园城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严格落实耕地保护“长牙齿”硬措施,积极推动自然资源要素向24个“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重点项目倾斜保障,持续强化乡村振兴规划和用地支持,不断优化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高效规划服务和坚实要素保障。

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倍加珍惜这次“充电”机会,紧盯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面对照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人民幸福安康、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深化机构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和重要要求,在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中开创治蓉兴蓉新局面。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白洋 李霞 李世芳 李长乐 黄雪松

--> 2023-03-20 白洋 李霞 李世芳 李长乐 黄雪松 ——成都市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大会暨领导干部读书班侧记 1 1 成都日报 c112107.html 1 春来好读书 奋进正当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