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3月21日

我省将加快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

推出一批高品质“天府度假乡村”

近日,位于四川成都崇州市的数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吸引游客前来踏春观光 新华社发

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城乡融合”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对我省今年“发挥县域联动城乡经济的重要作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相关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省发改委总规划师韩斌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西昌、简阳、彭州、射洪先后跻身全国百强县,2022年13个区入围全国百强区,入围总数居全国第四、西部第一,还有37个县(市)入围中国西部百强县、入围总数蝉联西部第一,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我省还将紧紧围绕把县域打造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桥头堡,重点抓好培育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增强县城辐射带动能力、推进小城镇差异化发展等工作。

打造乡村“微度假”旅游目的地

四川是中国农家乐的发源地,乡村旅游起步早、发展快。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有乡村旅游景点1363处,其中国家A级旅游景区462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55个,省级320个,有天府旅游名镇60个、名村60个,发展各类经营户5.3万余户,上百万群众从乡村旅游中得到收益。

下一步,我省将加快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实施《天府度假乡村实施导则》打造独具四川特色的乡村“微度假”旅游目的地,推出一批高品质的“天府度假乡村”; 创建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培育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和地方文化特色的知名民宿品牌;建设一批基层文化旅游服务中心,打造一批非遗特色村镇和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创建一批“天府乡村大舞台”;加快培育一批乡村旅游骨干企业;实施乡村旅游人才培养“百千万”工程,加快培育乡村旅游领军型、带头型、技能型三支人才队伍。

培育县域经济强县、强区

县域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底部基础。过去3年,我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把全省183个县(市、区)划分为城市主城区、重点开发区、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4类,首批58个省级百强中心镇已考核命名;研究出台了有关争创全国百强县百强区的政策措施;研究制定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考评办法……系列举措推动我省全国百强县取得了突破、全国百强区优势继续拓展。

下一步,我省将以争创全国百强区县为引领,深入推进省级强县强区培育、先进县争创指导工作,探索推进先发地区带后发地区结对发展,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发展梯队;统筹实施“百亿强企”提升行动和中小企业“育苗壮干”梯度培育计划,推动形成一批龙头企业;推动县城有机更新,促进县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乡村延伸覆盖,增强县城辐射带动作用;开展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县创建活动。今年,我省还将召开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谋划部署新时代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工作。

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样板

成都西部片区作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按照“替国家试制度、为成都谋发展”的基本要求,紧锣密鼓推进试验区建设。据悉,目前,试验区已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6个。截至2022年底,试验区完成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352宗,成交面积3528亩,成交金额28.62亿元。试验区8个区(市)县成为中西部地区农业保险品种最多、覆盖面最广、保障水平最高的区域。行政村(社区)光纤通达率达100%,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4.4%,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率达95.1%,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农村教育、医疗、社保等“七有两保障”九大类25小类104项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城乡制度并轨、标准统一。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成都市将做优做强郊区新城公园城市乡村表达,把试验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样板。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泳 实习记者 赵珊

--> 2023-03-21 我省将加快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 1 1 成都日报 c112148.html 1 推出一批高品质“天府度假乡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