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3月23日

商圈场景提档上新 消费市场“春意盎然”

鲁家滩湿地公园水上运动基地

3月2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前往成都高新区调研消费提振工作并召开专题会。会上,锦江区、都江堰市汇报了提振文旅消费、打造区域商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举措成果。

消费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围绕“消费提振年”部署要求,今年成都各区(市)县具体将如何做?怎么干?昨日,记者走进一线进行了探访,并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商圈消费复苏

前2月春熙路日均客流量增长30%

“你好,给我来两杯茉莉雪芽鲜奶茶。”“请278号顾客取餐。”……虽然已经是下午4时,但春熙路商圈的食品街、奶茶等店面的生意依然火爆,不少年轻人都在排队等餐,整个街区一派烟火升腾的喜人景象;而在成都IFS的“地标熊猫”前又排起了拍照打卡的长队,在各大商场购物中心里,品牌旗舰店人头攒动……

消费复苏的态势,在场景引流聚客上同样明显。1—2月,夜游锦江共接待游客23万人次,增长577%。锦江区与企业合力推出可供市民游客极目云天、览胜抒怀、畅想生活的8大“城市观景台”持续升温,成为新晋网红消费场景。“夜游”“夜市”“夜娱”消费模式不断丰富,以后备箱集市、都市露营和潮酷运动为主题的“三色路夜市”,备受年轻消费群体青睐。

“踏着春天的脚步,商圈消费已经强劲复苏。”锦江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季是销售旺季,春熙路商圈承载了本地核心消费和外地流量消费的双重加持,再加上前期区上加大了营销活动力度,旅游客流和成都周边城市客流的回归态势明显,实现了“开门红”,今年1—2月,春熙路商圈日均客流量约70万人次,增长30%以上。

“消费兴则经济兴,消费活则经济活。”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抢抓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举办大运会等重大机遇,全力推动春熙路时尚商圈提档升级,加快天府茂业城等项目建设,持续打造“蜀都万象”等城市观景平台,丰富拓展“成都十二月市”等特色消费场景,持续开展“逛春熙、游锦江、品美食”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大力招引国际高端品牌、培育本土优势品牌,以智慧化平台赋能商圈发展,持续引领时尚消费前沿,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文旅消费迎春

汽车咖啡创意集市搬进油菜花海

“哇,这里的樱花也太美了,随手一拍都非常出片,再配上传统的汉服,瞬间就有了穿越千年的氛围感。”当下正是都江堰太平街百余株染井吉野樱盛开的季节,层层叠叠的白色花瓣在枝头轻柔地招摇,演绎着极致的浪漫和梦幻,吸引了无数市民游客前来打卡观赏;在天马镇金陵社区,纸鸢风筝民俗文化、汽车咖啡、创意集市等也搬进了油菜花海,为游客赏花游玩提供了全新体验……

丰富多元的业态是推动文旅消费复苏的重要抓手。据了解,今年来,都江堰市紧盯“个性消费”“情感消费”“兴趣消费”,优化城市休闲、郊野游憩、康养度假等公园式生态消费新空间,成功打造灌县古城区、熊猫自拍广场、“蓝眼泪”、“水街樱漫”、精致露营等文旅消费新场景;着力提升问花村、川西音乐林盘旅游品质,其中问花村3月赏花游客单日超5万人次。

都江堰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抢抓大运会、世界科幻大会等契机,策划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打造“王者荣耀”系列“文旅+游戏”消费新场景,激发节赛消费潜力,助力成都“三城三都”建设。同时,突出“都江堰—玉堂窑—熊猫谷—芒城遗址—青城山”世界遗产文旅主轴,引育一批首店、首发、首秀、夜间经济、生态经济,构建一批文化体验、音乐休闲、萌宠旅行、亲子互动、户外健身等消费新场景,打造一批“夜游+元宇宙”“大遗产+旅拍”、特色小剧场等,建好都江堰消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量场和增长极。

运动经济火爆

全国最大板式网球中心“开球”

球场上,你来我往的奔跑声,击球飞出发出的破空声,令春天的金马河畔增添了几分活力。“这比传统网球容易学!”一番练习下来,来自成都的运动爱好者肖女士高兴地说。

3月19日,全国最大板式网球中心在温江区鲁家滩潮玩运动公园“开球”。据了解,这里有12片全封闭板式网球场,全部按照国际赛事标准建设,除承办国家级赛事外,还将与欧洲一线网球品牌共同打造板式网球沉浸式装备体验店。

这是在金马河运动休闲消费带上投运的又一个运动消费场景。如今,仅在鲁家滩湿地公园片区,就聚集了水上运动基地、足球运动基地、SP汽车运动基地等特色运动项目,以及仙境花园、悯农原乡等亲子游项目。

“从今年春节起到3月14日,两个月的时间,鲁家滩11个旅游项目收入达46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7%。我们还将在金马河运动休闲消费带8公里核心区内,不断更新、丰富高品质运动休闲消费场景。”成都西行起点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成都市‘消费提振年’决策部署,围绕‘一周一场景、一周一主题’,着力拼经济、促消费。”温江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按照‘两河一心’营城理念,推进江安河活力新潮消费带、金马河运动休闲消费带、文庙国潮文化街区建设,迄今为止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还将聚焦融合业态、潮流体验、特色餐饮等领域,加速呈现‘两河一心’消费新场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周滎鸿 粟新林 李娟 温江融媒体供图

新闻多一点

成都拟近期发放汽车消费券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孟浩) 22日记者获悉,成都市商务局印发《关于公开征选2023汽车消费券发放平台企业的公告》(以下称“公告”),为做好消费券发放工作,公开征选市级层面线下消费券发放平台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公告”中明确提出,为加快恢复和提振消费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成都拟于近期在全市范围内发放汽车消费券。

记者注意到,除必须的资质条件外,“公告”还在申报条件里明确地提出,有申报意向的平台企业还需具有丰富的相关活动经验和具备较强的技术保障和风险管控能力,并且能自觉服从和主动配合政府部门监督管理。此外,还应具备较强的运营服务能力,同时承诺叠加相应资源。

--> 2023-03-23 周滎鸿 粟新林 李娟 1 1 成都日报 c112246.html 1 商圈场景提档上新 消费市场“春意盎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