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3月23日

加快推进老旧院落改造,持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成都今年将改造老旧院落592个

拆墙并院,院内新上岗的“望福驿站”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便民服务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建筑外立面全部焕新,推窗见绿小区院落持续“美颜”,精致又有文化的景观小品提升品质内涵……从“老院子”到“新小区”,焕然一新的场景,让越来越多的成都居民感受到老旧院落改造后“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老旧院落改造,既是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城市发展中的“民生大事”。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成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强化责任担当,合力攻坚克难,加力加劲推进老旧院落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持续增强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拆墙并院 改到了群众心坎上

“拆除两道墙,我们的小院落变成了大院子,空间开阔了,邻里之间也更亲近了!”谈到院落的改造工程,家住北顺城街39号院的刘阿姨笑得合不拢嘴。刘阿姨口中的“大院子”由3个平均房龄超过30年的老院落“破墙合体”而成。

走进北顺城街39号院,一个焕然一新的“大院子”让人眼前一亮:随着两道长100多米围墙的拆除,与之相邻的福字街18号和北顺城街53号打通成为一体,释放出的院落空间铺上沥青成了道路,划线改造了停车位,新增了各类健身设施,而院落新大门旁的外墙上,则是绘满了赏心悦目的中国风手绘画作,院落整体风貌令人耳目一新。谈到院落的改造工程,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拆墙并院’,改到了我们心坎上!”

“拆墙并院”的同时,基础设施提升和公共服务配套也在同步推进。记者注意到,小区对雨污管网、供电线路等进行了改造,并同步启动房屋建筑外立面风貌整治、道路铺装、绿化补植工作;院内新上岗的“望福驿站”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居民“家门口”,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便民服务。

集思广益 怎么改群众说了算

“如今停车方便,晚上也有路灯,老年人出行也顺畅了,下雨天也不积水了,变化确实大,感觉好像又住了一回新房。”家住崇州市林驿馨苑小区的雷桂英高兴地说。

林驿馨苑小区原名贮木场小区,修建于20世纪80年代,共有5栋8个单元。小区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老化、管理机制缺失等问题,已经成为困扰群众的“麻烦事儿”,改造的呼声越来越高。

老旧小区怎么改,哪些设施和功能是居民迫切需要改变的地方,居民最有发言权。通过和群众一起商议,业委会在崇阳街道汇蜀社区的指导下,构建“党支部牵头、设计公司负责、居民参与”改造格局,以“唤醒记忆、共叙乡愁”为主题对院落进行改造,利用原有的闲置区域,打造出生态宣传墙、生产队老棚子、微花园、林场墙绘等公共空间,开辟出心空间、成长屋、回溯室等功能区域,将单元楼重新命名为“橡树楼”“红豆杉楼”“银杏楼”,重塑小区文化场景,小区环境变了个样。

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依照《成都市城镇老旧院落改造“十四五”实施方案》,成都将大力改造提升城镇老旧院落,今年计划改造老旧院落592个,惠及居民5.8万户。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粟新林 锦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 2023-03-23 粟新林 加快推进老旧院落改造,持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 1 成都日报 c112279.html 1 成都今年将改造老旧院落592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