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3月27日

今年成都将新建水美乡村20个

到2025年,成都计划累计完成水美乡村创建350个,图为温江区万春镇幸福村。

截至2022年,成都市以流域为主线、村(社)为单元,完成水美乡村创建303个。日前,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今年,成都还将建设20个水美乡村,并计划到2025年累计完成水美乡村创建350个。

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记者实地走进3个已建成的水美乡村,看水美乡村如何建设,在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值得借鉴的治水思路及经验。

林水相依 水环境治理带来多元业态

河流穿廊桥而过,人群驻足拍照留念;湿地中央,柳树在烟雨中自由摇曳,呈现了一派“林水相依”的田园乡村风貌。走进温江区万春镇幸福村,幸福感也油然而生。

过去,这片水塘地是一片让村民们犯难的区域。“以前,水面上有很多污染物,而且面积不小,十分影响大家的居住环境。”幸福村“两委”委员刘娇表示,近年来,幸福村通过大力实施水生态环境治理,采取“净水、储水、美水”的措施,再现都江堰精华灌区的自然形态。

以“净水”为思路,“储水”为目标,“美水”为契机,幸福村实现了全域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区域内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以上水质标准,并修复生态沟渠2400米,修复浅草湿地180亩,打造4700亩“水立方生态综合体”。同时,在沿线水系还新建乡村蓝网1400米、绿道8000米。

这一系列措施不仅让生态环境得以改善,也为幸福村带了多元业态。依托水美风光,幸福村举办“三月三”桃花节、“五月五”蔷薇赏等花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同时结合浅草湿地开发船游演艺、农耕体验等旅游项目吸引游客,并实施水系连通,引水入园,打造河湖环绕的林盘新风和湖岛环绕的错落空间,水岸村落的聚集形态已初步形成。

山区水乡 滨水景观与新兴业态深度融合

沿龙泉山山路盘旋而上,随着道路逐渐平缓,一片粉红桃树林映入眼帘。在这片山林中,一汪碧水最得人心,红旗村就坐落于此。

“我们按照‘修塘堰、惠民生’的要求,依托红旗水库,新建灌溉蓄水池1000余个,建引水渠5000米,水生态修复11万平方米,灌溉面积达3000余亩。”龙泉驿区同安街道党工委委员马定松表示,利用“一半青山一半城”的天然优势,红旗村探索出了一条山区(丘陵区域)水美乡村建设之路,形成“村邻水、田见方、路沿渠、桃成林”的山水形态。

在红旗村核心地带,记者看到,三座民宿并排而建,人流络绎不绝,门前水池清澈见底;在对面,山坡上新种下的桃树,正待花开。

红旗村按照水美乡村建设“七有”标准,拓宽产业发展模式,将水生态修复、滨水景观、功能服务等与文创、设计、休闲、民宿等新兴业态深度融合,并优化修复水生态、建渠引水、改路改厕、优化公服等配套服务,营造了一处可阅读、可感知、可欣赏、可参与、可消费的美丽宜居水美乡村。

开窗见水 以水为核心打造休闲消费场景

水车、河流、徽派建筑……走进蒲江县西来镇铁牛村,误以为来到江南水乡。生态沟渠、生态沉淀池、生态净化塘、过滤坝、人工生态湿地和景观绿地围绕着房屋,在这里,开窗即见水,出屋则向水。

“对于水治理,我们主要聚焦洪涝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水域生态环境治理,并创新村庄经营型模式。”铁牛村党委书记徐邦淼表示,以前生活污水和鱼塘养殖尾水直排沟渠,铁牛村通过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座,团结堰支渠清淤20公里,并建生态渠道1200米,整治山坪塘50余亩,建灌溉蓄水池5000立方米,有效提升了水资源利用能力和人居环境水平。

此外,铁牛村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占地面积10亩,日处理水量可达1000立方米,以村周边150余亩鱼塘养殖尾水为主要治理对象,将尾水治理与环境美化相结合,通过构建生态沟渠、生态沉淀池等,建立生态湿地处理系统,鱼塘养殖尾水水质得到充分改善。

记者注意到,有一处河塘正处于“干涸”状态,这并非是水源断流,而是有意为之。“我们会定期将河塘里的水抽干,引入湿地,过滤水源,保障水质达标。”徐邦淼说,同时还可以利用太阳紫外线,对河床进行杀菌消毒。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千亩鱼塘、万亩果园和铁牛水乡小区,以及在水美乡村项目加持下,铁牛村打造了鱼塘周边步道、水乡广场等基础设施,塘坞、果坞等休闲消费场景。在保持水域原有形态、景观特色的基础上,对核心区附近的景观塘进行清淤、边坡整治及景观打造,得以实现以水添绿、以水带景、以水增收。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魏捷仪 摄影 熊一凡

--> 2023-03-27 魏捷仪 1 1 成都日报 c112409.html 1 今年成都将新建水美乡村20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