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3月27日

散花阁千吨钢骨架呈现

移动升降机在工人师傅的操作下,“娴熟”地行走于作业层,然后把师傅抬升到作业点;四溅的焊花间,一个个钢构件变得牢不可破——这就是记者在世园会散花阁施工现场看到的。虽然是周末,但为了冲刺月底主楼钢结构封顶的重大节点,大家都加班加点,不敢有丝毫松懈。目前,46.4米高中心楼阁的“全钢骨架”已经完全呈现。

颜值超高 唐代散花楼再现

“为更好地表达中国文化、表现成都味道,设计团队通过一遍遍地梳理资料,确定以历史典故中的散花阁为载体,重现唐风遗韵。而李白《登锦城散花楼》所描绘的盛唐时期成都美景——‘日照锦城头,朝光散花楼’,将在这里得到重现。”项目设计师、中建西南院总建筑师刘艺表示。

散花阁总建筑面积7750平方米;采用唐代楼阁风貌,屋面出檐、翼角起翘、平座斗拱、建筑台基等,充分体现唐代建筑风貌要素。最高的中心楼阁有46.4米高,地上五层、地下一层,其中好几层的四面都设置了歇山抱厦(指在建筑之前或之后接建出来的小房子),在丰富建筑造型的基础上,体现出芙蓉花花团锦簇的意象。中心楼阁左右两侧还配建了亭、阁、连廊等。

散花阁选址位于世园会用地中心位置的绛溪河右侧内湾;采用“居中守正”的建筑方位,让主体建筑既充分结合地形坐西朝东,又与绛溪河形成互动。其中中心楼阁整体设计随山就势,通过地形分抬,加强了楼阁的气势感。

施工精细 上万个钢构件拼接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整个中心楼阁的“全钢骨架”已经呈现,而它既有传统木结构的影子,但又更加坚固耐久。“在建筑结构上,散花阁主体结构采用钢结构,梁、柱、斗拱等造型构件均采用外包金属铝板,屋面采用铝镁锰合金瓦,体现装配式建筑的绿色节能理念,也契合2024成都世园会‘公园城市’的主题。可以说,散花阁是一座用新技术建起来的传统建筑。”刘艺介绍道。

中国五冶集团成都世园会项目钢结构负责人李国明告诉记者,目前所有钢构件的生产已经完成,正在全力进行现场安装。

施工最大难点是什么?李国明表示,作为古典建筑,散花阁的设计非常精巧,但这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本月底完成中心阁楼主体钢结构的封顶后,接下来就是更加精细的造型部分钢结构的现场安装。”他表示,除了飞檐、斗拱等,就连所有屋顶的瓦楞都是由钢件构成,“整个散花阁用钢约2000吨;各种大大小小的钢构件上万个,最重的约2吨,小的约30公斤;这些钢构件的焊接点达到数万个。”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袁弘 文/图

--> 2023-03-27 袁弘 1 1 成都日报 c112422.html 1 散花阁千吨钢骨架呈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