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3月28日

生物炼制 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蓉启动

废弃菜叶、荔枝壳、西瓜皮……这些厨余垃圾都能“变废为宝”?近日,成都环境集团首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厨余垃圾生物炼制联产生物基产品关键技术与示范”在成都正式启动。该项目为2022年度中国科技部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联合研究项目,由成都环境集团、北京科技大学、江南大学共同研发,日本Green Earth Institute株式会社、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联合开展,将有助于“无废城市”建设,走好绿色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改善环境 节约能源

兼具重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这样一个联合研究项目如何攻坚破题?

“通俗来讲,通过该项目研究的技术,可将人们生活中产生的残羹剩饭高效地转化为有机酸及生物肥等高附加值产品,实现变废为宝。”四川省特聘专家、成都环境集团技术中心(总工办)首席专家王莹告诉记者,该项目将探索利用生物炼制的方式对厨余垃圾进行高值资源化利用,通过生物联合加工的方式联产生物基产品的全资源化技术,开发成套技术集成及标准规范,有助于“无废城市”建设。

项目预期将达到什么效果?在王莹教授看来,项目研究成果具有系统性、前瞻性、可实施性,对于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节约能源资源将起到关键作用,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同时,研究成果将显著提升厨余垃圾的处理处置空间,让易储存、绿色环保的生物基产品代替石油基产品,拓宽有机废物资源化途径,提高垃圾资源化项目的经济性,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具体而言,北京科技大学闫海教授认为,通过参加本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JICA项目,利用厨余垃圾乳酸发酵残渣通过进一步发酵,研发生产集固氮、解磷、解钾、杀虫等功能为一体的高值靶向微生物菌肥,使残渣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实现微生物菌肥功能提升与效果稳定,解决残余物资源化利用率低、产品价值低的难题,助力我国固体废弃物高值资源化利用循环经济产业的发展。

团队研究处世界领先水平

已形成项目初步实施方案

记者从会上获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是中国政府在国家层面设立的,在政府间双边和多边协议下执行的科技合作项目,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统一要求进行组织管理,聚焦政府间共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重点开展高层次、多形式、宽领域的科研合作,对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和提升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有机固废资源化、发酵过程调控、全流程工艺开发等领域经验丰富;拥有“长安静脉产业园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国家环境与能源国际联合基地”等国家及省部级平台23个……该项目团队集结了中日产学研用的精锐力量,在生物炼制领域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目前,团队经过几个月的通力合作,已经形成项目初步实施方案。

下一步将如何推进?成都环境集团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推进项目研究,打造成都环境集团固废创新研发实验室,同时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全方位保障研发任务顺利进行,并促进技术成果转化,确保2025年前实现项目技术成果示范应用。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依林

--> 2023-03-28 刘依林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蓉启动 1 1 成都日报 c112476.html 1 生物炼制 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