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3月29日

2022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出炉

264个项目获奖 超八成来自成都

3月28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第三届“四川杰出人才奖”颁奖仪式在成都举行。

四川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琪,西南石油大学教授赵金洲获2022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四川大学教授汪伟、中电科29所研究员陈林、四川农业大学教授王静、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董帆、中铁二院正高级工程师曾永平获四川省杰出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

共有264个项目荣获2022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其中,“高分子复合材料隔离功能结构形成机理与方法”等15项成果获四川省自然科学奖;“高性能无人机关键技术”等5项成果获四川省技术发明奖;“面向行业应用的宽带无线专网关键技术及应用”等244项成果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等14人获第三届“四川杰出人才奖”。

科学技术奖反映了该年度四川自然科学领域的研究水平和成果。据四川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获奖项目平均开展时间为9年,“十年磨一剑”的潜心研究成为普遍规律。

其中,自然科学奖“气动声学的高分辨率计算方法、流声分离理论和定向控制模型”等在数学算法创新了基础理论;技术发明奖“太赫兹高性能单片射频器件及集成应用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从“0到1”的突破;科学技术进步奖“华龙一号反应堆及一回路系统研制与应用”等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有利于扭转“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获奖项目还体现了企业利用市场优势培养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突出企业全创新链主体地位。其中,企业牵头完成的项目99项,占37.5%,同比增长5%;获奖机构中企业有330家,占比45%;特别是在一等奖获奖项目中由企业牵头有12项,同比增长100%。

优质的科学技术项目成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将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提供更精准和更全面科技支撑。项目通过产学研合作将企业作为项目实施转化的主体,面向市场,开展应用的有178项,占总数的近七成,真正实现了将专利、论文转化为先进生产力,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成都市科技创新战线再创佳绩,在2022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264个获奖项目中,成都主持及参与的共有226个,获奖数量占四川省获奖总量的85.61%。

据介绍,在226个获奖项目中,成都主持及参与的1项成果获全省唯一的特等奖;33项成果获一等奖,占一等奖获奖数量37项的89.19%;69项成果获二等奖,占二等奖获奖数量79项的87.34%;123项成果获三等奖,占三等奖获奖数量147项的83.67%。

“成都获奖项目涵盖医疗卫生、新材料、电子信息、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主持完成的“高性能无人机关键技术”项目,获得技术发明奖特等奖。据了解,该项目创新突破新一代布局控制、智能协同和实装验证技术,支撑重大装备跨越发展。

获奖项目点击

解决百万千瓦级

压水堆技术问题

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完成的“华龙一号反应堆及一回路系统研制与应用”项目获得2022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是核电走出去的“国家名片”。“该项目在核反应堆理论设计、能动与非能动安全技术、关键设备制造技术等领域实现突破,解决百万千瓦级压水堆‘卡脖子’技术问题。”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应用于国内外首堆示范工程设计合同获得直接经济效益10.36亿元,已成为我国目前核电建设的主力机型,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中国首个上市的

全降解心血管支架

同样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还有由四川大学等单位完成的“微创介入全降解心血管支架研发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该项目从支架本体材料、涂层材料、构型设计及加工制造等关键技术展开深入研究,研发出中国首个获批上市的全降解心血管支架产品。“该项目标志着我国在全降解心血管支架领域的研发能力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显著提升了中国在此领域的国际竞争力。”据介绍,目前全降解心血管支架产品已在全国30个省市500多家医院大规模临床使用,患者术后无须终身服药,大幅减轻了国家和患者负担。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黄雪松 制图 申娟子

--> 2023-03-29 2022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出炉 1 1 成都日报 c112526.html 1 264个项目获奖 超八成来自成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