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3月29日

又一头部企业研究院在蓉落户

腾讯研究院西南基地揭牌 将助力“数实蓉合”发展

腾讯成都大厦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随着数字技术与文创产业加速融合,《哪吒之魔童降世》《十万个冷笑话》等一批精品力作持续涌现,《放置奇兵》《城堡突袭》等数字文创产品“出海”屡创佳绩。爆款作品层出背后,数字文创成为成都文创产业发展的一大引擎。当前,成都数字文创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城市新文创活力指数排名全国第一。

3月28日,腾讯研究院西南基地揭牌仪式在成都高新区瞪羚谷腾讯新文创总部举行,腾讯研究院“数实蓉合”首场文创主题对话顺利开展。此次揭牌腾讯研究院西南基地,是腾讯与成都市良好战略合作的又一成果。

聚焦“科技+文化”

为区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腾讯研究院是腾讯公司的内部智库,定位是科技与人文交汇的研究平台,让大家理解腾讯、互联网以及数字社会。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研究院总顾问杨健在活动上表示,腾讯研究院西南基地将聚焦“科技+文化”主题,加强西南区域的研究交流,为区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未来,腾讯研究院西南基地将作为交流载体平台,继续邀请产、学、研机构,凝聚各方学识与智慧,为西南区域的前沿科技、经济产业、数实融合等发展建言献策。

具体而言,在2023年,腾讯研究院将基于西南基地开展以“数实蓉合”为品牌的系列研究活动,提炼新文创总部助力成都数实融合建设的典型案例,探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数字场景与实地场景、数字化转型与实际产业需求”的三大关系。梳理成都的数字文创、未来城市、智能制造和数字体育等领域,联动区域甲方、产业生态和专家学者等,持续在2023年开展6场“城市露台对话+白皮书专著+课程体系+高能级发布会”,擦亮成都市的“数实蓉合”城市品牌,助力成都市的数实融合发展。

作为数字经济头部企业,腾讯近年来在成都的发展呈现稳步跨越态势:从单一的客户服务到信息安全、产业互联网、游戏研发运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几乎数字经济领域全覆盖,企业员工人数也从最初的个位数跃升至如今的8000余人。

2020年8月,腾讯新文创总部落户成都,这是腾讯全国首个功能型总部,旨在创新形成新时代下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通过腾讯新文创总部构建起合作中台,链接上下游企业,让需求更好地直达用户。2022年6月,腾讯未来中心项目正式落地成都。按照计划,腾讯将在成都高新区建设实景娱乐体验研发中心,落地行业领先的内容创作与研发平台,打造自主创新人工智能平台,促进总部经济、数字文创、科技创新等产业业态在蓉深度布局。

市场主体扩容提质

产业规模持续增长

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并宣布将组建“国家数据局”。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已经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各地都在结合自身特点积极谋划、加速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过去几年,成都先后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成都也是四川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核心区域、“东数西算”枢纽节点。数字经济正成为成都驱动高质量发展所选择的动力源泉之一。《成都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成都将高水平建成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智慧蓉城、数字经济整体发展水平保持全国第一方阵前列;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经济新高地。

一系列战略部署下,成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去年,成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为2779.51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的13.4%。产业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市场主体也不断扩容提质。截至2022年,成都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202家,其中新经济梯度培育库内数字经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2家,占全市比重达50.5%。2022年,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发布的《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显示,成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位列全国重点城市第4、中西部第1。

令人欣喜的是,在各行业各领域数字转型全面提速背景下,成都先后吸引了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字节跳动、快手、爱奇艺等头部企业纷纷落户。“突出建圈强链、数实融合,我们希望继续携手腾讯这样的数字经济链主企业,在探索数据流通机制、建设数实融合示范场景案例、丰富完善数字经济生态方面有更多协同合作。”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艳玲 主办方供图

--> 2023-03-29 李艳玲 腾讯研究院西南基地揭牌 将助力“数实蓉合”发展 1 1 成都日报 c112531.html 1 又一头部企业研究院在蓉落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