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3月29日

大运会闭幕式 为什么选在这座公园

本报记者探馆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作品——成都露天音乐公园

3月的成都,满城芳菲。汽车从北星大道与三环路交会路口驶过,右手边成都露天音乐公园银色的建筑映入眼帘,其独特的造型极具辨识度——从桥上俯瞰,成都露天音乐公园恰似一只凤凰展翼高飞,西南角翘首挺立的主舞台,就是凤凰高昂的头部,公园整体则构成了凤凰的两翼。

这座造型前卫的体育场馆,不仅荣获了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还将承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闭幕式,它到底有何魅力?

拥有世界最大的

全景声半露天半室内双面剧场

成都露天音乐公园总占地面积约为476亩,其中景观绿化面积约26万平方米,水域面积2万平方米。公园拥有约1.3万平方米的全景声半露天半室内双面剧场和同比例可投影穹顶天幕,可容纳4.7万人的音乐草坪和4个配套特色剧场(约2万平方米的水之剧场、约3700平方米的石之剧场、约800平方米的山之剧场、约3500平方米的森之剧场)及1座可容纳约1千人的室内演奏厅。

作为地标性露天音乐主题公园,成都露天音乐公园按照“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标准设计建设,集文化演艺、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

“这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全景声半露天半室内双面剧场,横向跨度180米,纵向高度50米,其上部披覆的可投影穹顶天幕面积达1万平方米,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穹顶建筑。”工作人员介绍说,公园的独立罩棚采用空间实腹斜拱+双曲抛物面索网的组合结构体系。其中主拱为五边宝石形截面的实腹拱,采用双曲抛物面索网将双拱合理连结,形成稳定受力体系。

独立罩棚索网充分发挥拉索的高强材料特性,可有效跨越较大的跨度,与五边形箱形截面实腹拱连结,获得简洁、轻盈的建筑效果,使得结构选型与建筑形体和谐统一。为了保证结构体系的稳定可靠,设计还进行了风洞试验收集数据为结构计算提供依据。

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应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中的7大项、27小项,应用园林绿化新技术9项,形成工法3项、专利25件。2022年1月,被授予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2022年11月,荣获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以全球市场为舞台

为广大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

“哟,又有活动了!”刚进入公园,市民张女士就被门口的一则公告给吸引了——4月1日,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将举办大型音乐文化活动……她赶紧扫描二维码详细查看信息。

像这样的大型音乐活动,在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已经成为常态了。统计显示,自开园以来,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已成功举办“抖音汽车音乐嘉年华”“MDSK音乐节”“迷笛音乐节”“四川卫视‘花开天下’跨年演唱会”“芳华盛典”“郎朗钢琴演奏会”、成都音乐盛典·ART音乐节、国际音乐演艺设备博览会暨亚洲啤酒节等各类活动,时尚潮流的音乐主题及品牌形象被市民熟知。

同时,公园内还融入了多元体验,比如:足球、网球、卡丁车、动感单车、有氧搏击俱乐部、口袋乐园、亲子部落、音乐营地等。

“公园平时作为市民公园,演出时作为商业载体,充分有效利用。”工作人员介绍,公园还将加快呈现更多有生态涵养、有生活气息、有商业氛围的城市公园新场景,持续引入音乐节、文艺展演、动漫博览、电竞娱乐等融合新业态项目,打造市民触手可及、出门能见的时尚潮流打卡地。

“作为大运会闭幕式场地,今年8月,公园将为世界献上一场充满艺术性和互动感的音乐盛宴。”工作人员自豪地说。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方耀 受访单位供图

--> 2023-03-29 陈方耀 本报记者探馆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作品——成都露天音乐公园 1 1 成都日报 c112566.html 1 大运会闭幕式 为什么选在这座公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