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3月29日

中方支持授权联合国对“北溪”爆炸事件进行国际调查

3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临时会议

当地时间27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临时会议进行投票,未能通过俄罗斯提出的关于成立调查委员会,就“北溪”管道遭到破坏一事进行国际调查的决议草案。

其中,俄罗斯、中国和巴西投了赞成票,其余12个安理会成员投了弃权票。

多国认为,目前瑞典等国已经开始进行调查,没有必要在此时进行国际联合调查。美国则指责俄罗斯企图“有罪推定”。

俄罗斯和美国双方的代表就俄罗斯提出决议草案的动机、是否是政治化调查等,进行了多轮争辩。

巴西常驻联合国代表科斯塔表示,任何安理会成员的提议都必须得到尊重,巴西之所以投赞成票,是因为“北溪”管道遭到破坏事件涉及国际和平与稳定,目前尚不能排除国家因素参与其中。

■中方表示有关国家阻挠国际调查反而令人怀疑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投票后进行了解释性发言。耿爽在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中表示,这起恶性破坏事件不仅事关欧洲,也关系到全球跨国基础设施安全。对事件开展客观、公正、专业的调查,尽早公布调查结果,追究肇事方责任,事关每个国家的利益和关切。中方支持授权联合国组建国际独立调查委员会对事件开展调查。

耿爽说,一些成员认为,现在有关国家正在开展国别调查,安理会没有必要授权进行国际调查。事实上,国际调查和国别调查并不矛盾。由联合国牵头开展国际调查,反而可以在不同国别调查之间发挥协调作用,确保证据链完整闭合,得出的调查结论更权威、更易被广泛接受。

耿爽说,一些成员表示,应该先等国别调查得出结论后再考虑进行国际调查。事实上,“北溪”管道爆炸事件发生至今已超过半年时间,如果要进行国际调查,那么现场证据必须抓紧收集,以免拖得太久难以取证,影响调查结果。

耿爽说,一些成员主张,要避免无端猜测和指控,避免就调查结果预设结论。事实上,授权联合国开展国际调查,恰恰是回应猜测和指控的最好办法。如果有关国家遮遮掩掩地阻挠安理会授权进行国际调查,反而令人怀疑他们另有隐情。

耿爽指出,安理会成员虽未就授权开展国际调查达成一致,但各方都支持查明真相,早日将肇事者绳之以法。中方期待开展国别调查的国家增强紧迫感,及时、定期向安理会报告调查进展,尽早查明并公布调查结果。安理会有责任继续对爆炸事件保持关注,包括定期通报、采取必要的进一步行动等,切实肩负起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

■俄方表示西方国家试图禁言“北溪”事件真相

当地时间3月28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方对联合国安理会未能通过就“北溪”管道遭到破坏展开调查的决议草案表示遗憾。俄罗斯认为,所有国家都应对“北溪”管道遭破坏事件进行有建设性的调查给予关注。

据塔斯社报道,当地时间27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曾表示,相关证据表明,如果没有某些国家及其安全部门的参与,针对“北溪”天然气管道的袭击是无法实施的。西方国家企图采取手段在这一话题上禁言,但俄方并不允许类似情况发生。

本次俄罗斯提出的决议草案,要求联合国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对“北溪”事件进行调查,并查明所有实施者、资助者等,并请秘书长在决议通过30天内汇报成立委员会的人选,鼓励独立调查国家分享信息。决议草案还强烈谴责了2022年9月“北溪”管道的破坏,认为这一行为是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威胁,要求联合国会员国的调查应该包含相关国家,强调了国际充分、公正、透明、全面调查的重要性。

相关新闻:

俄官员表示或就“北溪”管道爆炸索赔

俄罗斯外交部一名官员27日说,俄方可能就“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一事索赔,未来仍将坚持要求对这一事件启动独立的国际调查。

俄罗斯外交部经济合作司司长德米特里·比里切夫斯基接受俄新社专访时说,俄方“不排除日后就‘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损失提出赔偿要求”,但他没有说明俄方将向哪方索赔。

2022年9月,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北溪”管道遭遇爆炸,各方普遍认为这一事件系“蓄意破坏”。俄罗斯曾多次呼吁共同调查,但被西方国家拒绝。2023年2月8日,美国知名调查记者西摩·赫什发文爆料说,“北溪”管道系遭美国情报部门和美军人员秘密破坏。美国政府对此予以否认。

比里切夫斯基强调,俄方已在联合国提出对“北溪”爆炸事件启动独立国际调查,这一动议遭到西方国家反对。但俄方仍将继续坚持要求对这一事件进行“全面和公开的国际调查”,且“俄罗斯代表必须参与”。

另外,比里切夫斯基披露,尽管一些专家说受损的“北溪”管道可以修复,但“目前很难谈论该管道项目的未来”。文图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3-03-29 1 1 成都日报 c112584.html 1 中方支持授权联合国对“北溪”爆炸事件进行国际调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