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3月30日

更多景区实现社保卡“一卡通游”、居民生活消费“一卡通购”……

今年成渝人社部门将联合开展28项重点工作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飞) 3月29日,成渝双核人社协同发展2023年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成都市举行,会议审定了《2023年度成渝双核人社合作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以下简称《清单》)。

据介绍,《清单》围绕构建就业、社保、人才、劳动关系人社公共服务“四大体系”,以及完善成渝双核人社合作工作机制,明确了5个方面、28项重点工作。

在构建共育共用、精准协同的人才公共服务体系方面,《清单》提出,携手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科学城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协同组织专家与基层需求对接、引导专家服务基层;加大两地博士后联合招收、培养力度,共同发布博士后招引岗位信息,举办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引导成渝两地技工院校、企业开展校校合作、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技能人才。

在构建便捷均等、普惠共享的社保公共服务体系方面,推动成渝两地更多景区实现社保卡“一卡通游”,在线上购票、刷卡(扫码)入园等方面共享“同城待遇”;研究社保卡金融支付便捷结算机制,探索在居民生活消费、公用事业缴费等方面实现社保卡“一卡通购”。

在完善成渝双核人社合作工作机制方面,构建双核人社数据共享机制,将双方共同关注、反映人社事业发展重点任务的指标纳入共享范围,共同促进补短板。

当天,双方商议审定《成渝双核人社合作统计数据共享制度》(以下简称《共享制度》),围绕经济指标、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区域合作7大板块,明确了共享指标118项。

具体来看,“共享指标”重点围绕新增就业、社会保险参保人数、专业技术人员、技能人才、劳动人事争议、社保卡等数据开展共享。同时,《共享制度》明确了相关职责任务和交换时间,并建立起动态调整机制。

--> 2023-03-30 刘飞 更多景区实现社保卡“一卡通游”、居民生活消费“一卡通购”…… 1 1 成都日报 c112592.html 1 今年成渝人社部门将联合开展28项重点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