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3月30日

106场活动 打造多个“首次”

第十届网络视听大会今日在蓉启幕

3月30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本届大会聚焦网络视听新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格局,关注网络视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功能和作用,通过打造高互动性、高参与性的群众性活动,吸引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促进视听消费升级。

连办九届 吸引上百家视听企业落户成都

记者了解到,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已在成都连续举办了九届,已成为网络视听行业发展“风向标”和国家重要互联网行业活动之一。

2016年,确定大会长久落户四川成都举办,并逐步成为中国网络视听行业年度“风向标”。

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发展基础良好、优势明显。这里诞生了国民手游《王者荣耀》,聚集音乐企业110余家,拥有OST传媒等数字传媒企业100余家。成都可可豆动画制作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累计票房超过50亿元,位居中国电影票房排行榜第四名……上百家视听企业落户成都并不断壮大。

作为全国网络视听产业重点发展的地区之一,成都已初步形成影视、音乐、动漫、传媒、电竞游戏等领域较为完整的网络视听产业链条。

贡献显著 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增加值1230.96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成都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实现2261.27亿元,同比增长9.04%,占全市GDP的10.86%,其中网络视听产业增加值1230.96亿元,同比增长6.79%,网络视听等文创相关产业对经济社会的贡献显著增强。

目前,成都发展网络视听产业具有优越的政策环境和优良的人文环境。主要有4个方面:积极出台政策、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布局园区功能区,为产业聚集提供基础;形成产业集群,提供全方位服务;提升开放水平,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在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看来,“网络视听大会是网络视听行业的见证人、助燃剂和风向标。”周结认为,十年来,大会见证了网络视听行业的快速发展和业态迭代升级;十年来,网络视听大会推动精品内容创作和大视听产业的发展及迭代,达到以会促产、以会助创、以会推才的目的;每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都会在大会上发布重要的行业指引、重要政策、重要数据,为行业发展指引方向。

规模宏大 本届大会将迎最“强”阵容最“全”活动

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以“新征程,再出发”为主题,作为国内网络音视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盛会,今年大会活动可以用3个“最”来概括:最“深”意义、最“强”阵容、最“全”活动。

阵容上,今年大会除了邀请行业相关部门、头部企业等,还将邀请知名制片人、导演、编剧和优秀演员等数百位嘉宾进行演讲分享,为网络视听产业赋能,形成全行业共举盛事的全新局面。

在活动方面,今年大会设置了开幕式、主论坛、专题论坛、特别活动、发布大厅、云展览以及网络视听(成都)映像周、嘉年华等行业专业论坛及配套活动106场。聚焦行业发展前沿、研讨重点议题,并就网络视听发展的新模式、新内容、新文化、新业态、新格局,开展专业交流研讨。为重磅突出本届大会的丰富性、市场性和群众参与性,本届大会打造了多个“首次”:首次设立全民视听嘉年华内容板块,首次设立“视听电竞快闪日”,首次举办“古风影视剧IP互动体验日”,首次开展视听文创露营活动,活动设计突出网络特点,做到有为、有料、有趣、有温度。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卢星宇

新闻链接

网络视听已成为第一大互联网应用

29日,被誉为中国网络视听行业风向标的《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在成都发布。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40亿,超过即时通讯(10.38亿),成为第一大互联网应用。网络视听网民使用率为97.4%,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保持了在高位稳定增长。报告指出,短视频成吸引网民“触网”的首要应用。用户黏性增长明显,近四分之一的新网民因短视频触网,短视频“纳新”能力远超即时通讯。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51亿,成为网络视听第二大应用。高学历、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中青年群体网络视听使用率更高。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嘉

--> 2023-03-30 卢星宇 王嘉 106场活动 打造多个“首次” 1 1 成都日报 c112610.html 1 第十届网络视听大会今日在蓉启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