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3月31日

成都将建成高水平“博物馆之城”

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实施博物馆“倍增计划”“一县一博物馆”计划、推出一批博物馆精品策展、实现全年开展社教研学活动1200场以上、加快学校博物馆建设……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市文广旅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将引导成都市各大博物馆切实发挥好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重要场所的作用,持续推进我市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人民带来更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成都市将在2025年建成高水平的“博物馆之城”和博物馆发展先行区,推动不同地域、层级、属性、类型的博物馆充分发展。我市将在2035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博物馆之城”和博物馆强市,每百万人拥有博物馆数量达20座。

精品展览持续焕新

今年预计开展社教活动超1200场

“得知外销扇展延期的消息后,我立马再次预约了周末的门票,打算穿上汉服、带着朋友再来逛一次。”成都博物馆三层临展厅中,市民刘苑迪欣喜地说道。2022年,成都博物馆全年接待参观者超140万人次,共举办8次高品质大型特展。目前,成都博物馆还对品牌活动“周末儿童博物馆”也进行了全新升级,从内容、时间、受众等维度全面“扩容”。据悉,今年成博将持续开展雅集沙龙、社教讲座等研学活动,并通过推出文旅融合的游学路线等方式丰富观众的沉浸式文化体验。

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将实施展览焕新计划,推进博物馆基本陈列定期更新。为鼓励高质量展览,我市将对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项的国有博物馆,在当年度绩效工资分配时予以适当倾斜,对非国有博物馆则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另外,今年,我市将充分利用和整合成都优秀文化旅游资源,预计开展社教研学活动1200场以上。

分层级发展

2025年建成100座乡史村史和社区博物馆

在蒲江县清江大道与工业大道上段交叉口,蒲江博物馆新馆主体建筑已经封顶,展厅结构初见雏形。蒲江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蒲江博物馆新馆仍在加紧建设当中。

“博物馆的建设并不都需要大而全,分层级发展是我市博物馆发展的思路。”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世界一流博物馆、国家级博物馆,我市也将推进“一县一博物馆”工程建设,培育“类博物馆”,将镇(街道)、村(社区)展馆、乡情村史馆等具备部分博物馆功能的“类博物馆”纳入行业指导范畴。据了解,到2025年,我市将实现每个区(市)县拥有1座以上综合国有博物馆,全市每年培育15—20家“类博物馆”达到博物馆设立基本条件,全市建成100座以上乡史村史和社区博物馆。

开拓“馆校合作”新形态

加快学校博物馆建设

在一片青葱环绕,诗意盎然的成都市草堂小学中,工作人员正在加紧草小博物馆的“校史馆”建设和布置,“预计今年9月,校史馆将会正式建设完成。”草堂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由四川省文物局正式备案的成都市草堂小学博物馆,成为四川省内首家中小学博物馆。

“我市大力推进学校博物馆的建设工作,文广旅局正在完善相关方案。除了正在试运行的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已竣工验收并将在今年开馆的四川大学博物馆群等高校博物馆,未来还会有更多中小学甚至幼儿园的博物馆与大家见面。”市文广旅局负责人表示。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嘉 实习记者 王茹懿

--> 2023-03-31 王嘉 王茹懿 1 1 成都日报 c112679.html 1 成都将建成高水平“博物馆之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