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4月01日

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努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局面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施小琳王凤朝陈彦夫出席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张家华) 3月31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鲜明重农固本、强农兴业的目标导向,拼搏实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努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局面。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陈彦夫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等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扬2022年度成都市区(市)县党政和市级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先进集体的通报》《关于命名2022年度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先进区(市)县、先进镇、示范村(社区)的通报》《关于表扬2022年度全市农村改革工作先进区(市)县的通报》和市政府《关于命名崇州市隆兴片区十万亩园区等为成都市星级现代农业(林业)园区的通报》。施小琳、王凤朝等市领导向受表扬和新命名的先进代表授牌。邛崃市、崇州市、郫都区和简阳市等区(市)县作了交流发言。

施小琳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成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克服高温干旱、缺电停产等困难,突出抓好耕地保护、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保供,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施小琳代表市委向受到表扬和授牌的单位及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并向长期奋战在“三农”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致以诚挚问候。

施小琳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走好超大城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总体安排,指明了“三农”发展时代坐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奋斗目标、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是党的“三农”工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实践行动的科学指南。总书记高度重视四川和成都“三农”工作,来川视察时专门就粮食生产、乡村振兴等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2018年到战旗村视察,嘱托成都要把乡村振兴这件事抓好,继续走在前列、起示范作用,对成都“三农”工作寄予厚望。省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明确了农业强省建设目标和“五个坚持”原则,聚焦5个方面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着眼服务农业强国、农业强省建设大局,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将做好“三农”工作作为服务国家发展和安全战略全局的政治责任、将“三农”高质量发展放在现代化成都建设的重要位置、将公园城市乡村表达作为农村现代化的内涵要义、将农民过上美好生活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努力走出一条超大城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道路。

施小琳强调,要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重点任务,扎实推动“三农”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加快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成都片区,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坚持以“长牙齿”的硬措施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全面落实田长制要求,坚持“良田粮用”,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贡献更多成都力量。加快构建现代都市农业生态圈,以产业建圈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探索乡村价值充分转化的新载体新路径,加快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现代都市农业体系。持续提升农业科技驱动能力,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全链条贯通,强化数字赋能,加速智慧农业成型成势。要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做优公园城市乡村表达。深化乡村片区规划建设,结合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探索建立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村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发展建设机制,构建形成“中心镇、中心村”极核引领、梯次带动的镇村体系。持续增强乡村宜居品质,高标准开展乡村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村庄清洁行动,不断提升优质教育、医疗、养老服务渗透率,加快打造幸福家园。整体优化乡村风貌形态,高质量实施大地景观再造工程,留住历史文脉和美丽乡愁。培育塑造良好乡风民风,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牵引,持续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入推动移风易俗,用良好乡风家风民风提振乡村“精气神”。不断提高乡村善治水平,持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微网实格”管理服务格局,建强用好镇(街)智慧蓉城运行中心,扎实推进平安乡村建设,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推动乡村社会和美安宁。要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准确把握“大城市带大农村”特征,加强对新型城镇化研究,持续优化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健全乡村人才振兴促进机制、构建增加农民收入长效机制,实施集体经济收入倍增计划,着力激活农村各类资源,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循环,以高效能改革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增动力、添活力。

施小琳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层层压实责任,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有关部门要找准工作着力点切入点主动作为,各级党委政府要建强各级农业农村工作机构,选优配强“三农”战线干部,不断提升“三农”工作能力和水平。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全方位提升“三农”工作的理论水平、理念认识和实践能力,真正把各项工作做到农民群众的心坎上。要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引育配齐建强乡村带头人队伍,注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农村基层锻炼,持续为农村基层干部减负,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扎根农村、创新作为。要聚焦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等重点内容开展专项督导,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级延伸,持续营造“三农”工作的清风正气。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副市长陈志勇作工作部署。有关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区(市)县主要负责同志,重大项目和农业企业代表等在主会场参会。

--> 2023-04-01 张家华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施小琳王凤朝陈彦夫出席 1 1 成都日报 c112716.html 1 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努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局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