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4月01日

建好天府粮仓:今年成都粮食目标产量230万吨

记者从3月31日召开的成都市委农村工作会上获悉,2023年,成都坚持以“长牙齿”的硬措施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实行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确保2023年完成新增耕地2.85万亩、新增水田1.7万亩的年度目标任务。今年成都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要达到570万亩,目标产量为230万吨。

今年成都将高标准建好天府良田,力争落实补助资金每亩3500元,5月底前完成3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2月底前完成16.2万亩改造提升任务。尤其是简阳、大邑、彭州等任务较重的市县,要将农田建设作为重点支持事项,紧盯建设进度和质量管理。同时,高标准打造天府粮仓成都片区,综合运用行政推动、经济激励、执法监督等手段,在环城生态区、西部和南部平原地区、北部平原浅丘地区、东部丘陵地区因地制宜,支持发展稻、油、菜、玉米、大豆等粮油产业。

围绕市委、市政府“三个做优做强”,2023年将推动天府粮仓和沱东生态农场重点片区等项目多投快建。强化科技引领,加快建设天府新区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邛崃现代种业园、新津天府农博园等。将加快提升农业园区发展能级,高水平打造种业、农博等现代农业园区,力争二三圈层每个区(市)县拥有1-2个农业现代化示范园区。加快组建成都种业集团,并以创新的思路和理念开展运营,引进培育“育繁推”一体化的链主企业和重点链属企业20个以上。

2023年,成都在加强农村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将抓好乡村生态价值转化,持续深化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以实施“农业+”“林盘+”行动为抓手,培育乡村消费新场景30个以上,力争创建省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镇、村5个,带动乡村风貌品质提升。同时,相关部门将结合时令节气组织开展丰收节、农博会、美食季等活动,推出乡村精品旅游线路20条以上,同步打造“必须来的”线下场景,和“不须来的”线上平台,力争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超过1.5亿人次,总收入突破480亿元。

2023年,成都市将巩固提升农业职业经理人选拔培育经验,引进更多的懂农村、会经营、善管理的专业人才和专业团队,新培育农业职业经理人1万名。今年将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带头人职业化试点,协同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带动引育更多农技人员、乡村工匠等专业人才。健全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推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等向服务乡村的人才倾斜,大力发展面向乡村的职业教育,持续为乡村注入人才“活水”。着力增强乡村产业带动增收能力,大力发展带动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持续挖掘农民经营增收和务工增收潜力。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娟 粟新林 李柯雨

--> 2023-04-01 李娟 粟新林 李柯雨 1 1 成都日报 c112718.html 1 建好天府粮仓:今年成都粮食目标产量230万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