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4月02日

新版出生医学证明昨日启用

成都发出主城区“第一证”

成都主城区首张新版“出生证”出炉

昨日下午1点20分左右,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刚给女儿办完出生医学证明的常先生满脸喜悦,将手里的出生证看了一遍又一遍。作为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发出的第一张,同时也是成都市主城区办理的第一张国家新版出生医学证明,常先生表示这对女儿心心(化名)来说是一份很有意义的特殊礼物。

新手爸妈们该如何办理新版出生证明?在新版出生证明启用当天,记者探访了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见证了我市主城区第一张国家第七版出生证明的诞生。

新版“第一证”

变化主要在编码

“请您再次核对一下相关信息,如果没有问题我们就打印盖章了。”昨日下午1时许,在市妇儿中心医院门诊大楼的出生证明办理窗口,门诊部工作人员孙燕和同事接待了前来办理出生证明的常先生。

填写表格、上传材料、审核信息、打印盖章……这张以“X”开头、尾号“01”的出生证成为了成都市主城区范围发出的第一张国家第七版出生医学证明。常先生出生6天的女儿心心成为了成都市区第一个拥有新版出生证明的宝宝。“非常有意义,这是给宝宝的一份特别的礼物。”面对记者和镜头,常先生笑得合不拢嘴,“我要赶快拿回去给宝宝妈妈和家人们都看看。”

孙燕告诉记者,我们国家的出生医学证明是从1996年1月1日正式启用,至今已经使用了6个版本,昨天开始启用第七版。而在之前的版本中,使用时间最长的是第四版,从2003年到2013年,一共持续了10年。

“与第六版相比,第七版出生医学证明的正页、副页和存根三联右下方的出生医学证明编号由‘1位字母9位数字’变更为‘1位字母9位数字条形码’,同时这个区域的底色由绿色变为了黄色。”作为办证人员,孙燕和同事见证了新版“第一证”的发放,感到很有意义。“第六版的字母是W,而第七版就变成了X。”孙燕告诉记者,目前医院首批申领了200张新版证明,工作日平均一天能办理50张左右,200张大概一周就会用完。”

新版“第一证”

办理流程照旧

记者了解到,《出生医学证明》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相关规定,由医疗机构依法出具的新生儿出生医学信息证明,主要用于证明新生儿出生时的健康及自然状况、血亲关系,是非常有意义的“人生第一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出生医学证明》已逐渐成为重要的法律证件,并承载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功能,如:上学、转户口、办签证、买房子……

“新版主要的变化就是在‘样式’上,办理流程和材料准备还是和以前一样。带上父母双方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等资料即可,具体可咨询医院。”孙燕告诉记者,“但要特别提醒的是,如果不是新生儿母亲自己来办理,还需要提供母亲本人填写并签字的授权委托书,以及受委托人的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同时,根据我市卫健和公安部门相关文件规定,新生儿姓名应符合规定(避免生僻字、繁体字、冷僻字),如新生儿取第三方姓氏,父母双方必须亲自到场并签字;对出生证明要注意终身妥善保管,不撕,不折,不涂改,禁止塑封、防止高温。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曹宇阳 实习记者 胡瑰玮 文/图

温馨提示

办理出生医学证明需要这些材料

1.《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登记表。

2.父母双方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外籍人员需提供护照原件及复印件)。

3.非新生儿母亲前来办理时,必须提供由新生儿母亲本人填写并签字的授权委托书,以及受委托人的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受委托人必须为法定监护人(婴儿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4.单亲母亲办证时,需提供书面申明,以后需要添加父亲信息时必须做亲子鉴定。

5.不能使用军官证、警官证前来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如军人、警察无身份证的,需要在所在单位出具证明并盖章,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号码。

新闻链接

4月1日起我国启用第七版出生医学证明

出生医学证明是证明婴儿出生状态、血亲关系以及申报国籍、户籍取得公民身份的法定医学证明,对每个宝宝和家庭来说意义重大。日前,国家卫健委印发了《关于启用出生医学证明(第七版)的公告》,明确2023年4月1日起,我国将启用第七版出生医学证明。

--> 2023-04-02 新版出生医学证明昨日启用 1 1 成都日报 c112767.html 1 成都发出主城区“第一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