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1年12月24日

高峰时放电 低峰时蓄电

天府农博主展馆安上“大充电宝”

该项目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储能系统加速市场化

天府农博园2号馆部署的储能系统

在电力低峰时蓄电,高峰时放电,既节约用电成本,又不怕停电带来损失——这不仅是许多企业的梦想,也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这个梦想背后,需要强大的储能系统支撑。昨日记者从新津区获悉,该区目前正在进行一项试验和示范,在天府农博园2号馆部署1套储能系统,可以在电力低峰时蓄电、高峰时放电,实现不间断供电保障。

数字技术加持

智能配置储能系统

“这套系统总标称储电量1MWh(兆瓦时),相当于一个大的充电宝。当它充满了电开始使用后,如果用电设备的额定功率是1000千瓦,那么可以用1个小时;如果用电设备的额定功率是100千瓦,则可以用10个小时。”该系统的集成商、众信通用公司副总经理夏发万介绍,安装了这套系统后,可以保障天府农博主展馆在举办大型活动时稳定供电的需求。

记者从新津区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获悉,该系统是由园区企业众信通用、格力钛新能源等企业合作完成的。其中,四川众信通用电力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和销售变压器、高低压开关设备、配电和电器控制设备等产品的企业。成都格力钛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的钛酸铁锂电池具有快充快放、长寿命等特点,是储能电池的良好选择。

此前,众信通用通过与园区企业安睿智达(成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研发了智能电网和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平台,具有智能配电和配电设备管理等功能。这次与格力钛的合作,是利用众信通用的数据监测技术以及电力配置优化方案和格力钛集装箱式储能系统结合,进而实现用电峰谷期电力的时空转换。通过数字技术的加持,使储能系统的配置更为科学合理。

抓住“双碳”机遇

在新领域拓展储能业务

夏发万介绍,项目在天府农博主展馆“试验”成功后,将应用于一些对用电稳定性要求高、需要降低用电成本的企业。“目前我们已经通过大数据平台记录企业的用电数据,监测企业用电负荷的波形,通过长时间的比对,进而能够合理地为企业配置储能容量。” 夏发万说,“许多企业有这种要求,技术成熟后,将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会用上这种不间断电源。”

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郑红表示,在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储能行业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近期,园区企业格力钛新能源在四川凉山州、甘孜州、阿坝州等高海拔地区建设了一批通讯基站储能系统,作为备用电源可应对高海拔、超低温地区基站供电不足、意外断电等情况,保障通信基站安全工作和通讯畅通。如今,园区相关企业又一起开展合作,在新领域拓展储能业务,这既是园区企业跨界融合的一次尝试,又在储能行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对于储能系统的市场化推广、为更多企业机构提供服务有积极影响。

本报记者 李娟 摄影 胡大田

--> 2021-12-24 李娟 摄影 胡大田 该项目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储能系统加速市场化 高峰时放电 低峰时蓄电 1 1 成都日报 c91379.html 1 天府农博主展馆安上“大充电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