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1月27日

人物·故事

新都区新都二中 李玥鑫

岁月长河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人、经历很多事,有些人遇到了便会一见如故;有些人遇到了便会念念不忘。一次挥手,可能是沧海桑田;一个转身,亦可能会天涯陌路。有所珍惜,才有所真心;有所懂得,才有所值得。若让你用文字写写那些难忘的身边人,会怎么写“他们”的故事?今天的四位同学交出了这样的“答卷”。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赵子君

推开那扇门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中学 王星懿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月亮慢慢爬上了枝头。一缕轻柔的月光透过窗户洒在窗台上,窗台宛若镀了一层银。我在窗台边写完作业,眼前的月色勾起了我万千思绪,眼前突然浮现出推开那扇门的情景。

那个月我状态不佳,上课心不在焉,月考成绩自然不太理想。老师让我放学后去办公室一趟,我顿时傻了眼,从来没有因为考砸进过办公室,我不禁后悔起来。放学后,我拖着无力的双腿,拿着满是红叉的卷子,带着绝望的心情走向了办公室。站在办公室门口,却迟迟不敢推开那扇门,心里十分忐忑。可再低头看看手中的月考试卷,唉,谁让我考得这么差呢?好多试题我都不会做,要想攻克它们,必须……想到这里,我便鼓起勇气,轻轻推开办公室的门。

一瞬间,一位熟悉的中年男子映入我的眼帘:他戴着一副黑宽边眼镜,两只不大的眼睛藏在镜片后边,隐隐闪着光。他就是教我数学的廖老师。此刻他坐在对面的办公桌前,正专注地批阅着试卷。我脸涨得通红,羞愧地低着头走到了廖老师的旁边。廖老师发现了一脸窘相的我,便招呼我坐下,拿起我手中的试卷,心平气和地说:“你好好看看,好好想想,错在哪里?我们一起来解决!”

听着老师亲切和善的话语,我心中的恐惧立刻被赶跑了。仔细看这些错题,原来都是老师上课讲过的重点内容。廖老师又开始耐心地给我分析、讲解。他佝偻着身躯,低着头,一缕缕白发悄悄地爬上了他的双鬓。他手中的红笔一直不曾停下,就像一只飞舞的蝴蝶在纸上画着、写着。每讲完一道题,他都稍微停顿一下,让我自己去思考、领会,直到懂了再继续讲下一道题。

等廖老师把试卷上的错题都分析完了,我抬起头无意间看了一眼窗外,一轮金黄的明月缓缓升起,皎洁的月光给静谧的校园带来了缕缕温柔。这时,廖老师又递给我一张试卷,说道:“不多练则生,不巧用则钝。学习中既要能举一反三,更需要不断巩固。”我接过试卷望向廖老师,一缕月光刚好洒在他身上,那光晕仿佛为他慈祥的脸增添了一份柔和。

做完试卷夜已经深了,廖老师让我赶紧回家,还问有没有家长来接我,叮嘱我注意安全。我轻轻关上门,回头望望,又看到廖老师佝偻着身躯在专注地批改试卷。月光透过窗户,洒在老师的书桌上,和灯光交融,熠熠生辉。

……………………………………………………

指导老师:宋振华

短评:描写细腻,师生信任就是在“小事”里建立,情真意切,真实生动。

外婆的拥抱

棠湖中学 廖熠旸

童年时光,有一位老人给了我无数的爱,这位老人就是我的外婆。

依稀记得在我三四岁时,外婆总在为我做饭,忙碌着接送我上下学,我耍懒时她还要用她那骨瘦如柴的身体把我从一楼背到五楼家里。还记得每一次出门玩耍时,她都会大包小包地带好多吃的玩的,长大后,想到这些总会感到外婆对我那无私的爱。

我六岁时,外婆已经七十多岁了,她生病了。有一天她对爸爸妈妈说:“我想回东北老家养老了,在这里我会拖累你们的,走后你们还会轻松些。”爸爸妈妈不敢阻拦她留下,就给外婆订了回东北的机票。可是外婆知道妈妈买的机票后,执意要妈妈将机票改成火车票,为的是给爸爸妈妈节约点路费。当我知道外婆要回东北这一消息后,一个人待在屋内哭了很久,我在想这次外婆回去了后,我还会不会再见到外婆呢?后来我擦干眼泪打开房门走出去抱着外婆说:“外婆,您能不能留在我们家?”外婆看着我微微一笑:“老了,外婆老了带不动你了,外婆也想家了,要回老家了!”

第二天我和爸爸妈妈把外婆送到火车站。到达火车站后,外婆东张西望像在寻找着什么,其实我分明看到外婆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在检票口,外婆突然转过身来把我紧紧抱在怀里,她边哭边说:“叮当,放心,外婆每年都会来看你的,还会给你带好吃的来。”我紧紧地抓着外婆的手,试图想挽留她,可她放开了我的手,瘦小的身影径直走进了候车室。

2018年的某一天,一个消息让我十分悲伤,外婆因心脏病突发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我号啕大哭,自责自己还没来得及好好孝顺外婆,她就永远离开了我。

爸爸妈妈从东北回来时带回一床外婆在去世前一周为我赶制的手工棉被。外婆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想着我,为我留下一份永恒的温暖,我的眼泪又一次夺眶而出。

我多想再给外婆一个紧紧的拥抱!

………………………………………………

指导老师:吴英

短评:语言朴实流畅,感情真挚感人。不要过多自责与悲伤,因为只有你健康快乐地生活,外婆在天上才会更安心。

我的姐姐

蒲江县西来学校 李梦婷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人和人之间能做家人的概率是非常小的。

我的姐姐眼睛是单眼皮,有一张小小的脸蛋,笑起来脸上有酒窝,谈不上可爱,但是很酷。她也很爱我,我们没有血缘关系,但也算是很亲的“家人”。我的姐姐刀子嘴豆腐心,总是让我去做事,我知道她很懂我的心,会很有耐心地教我做题,给我讲很多大道理。

记得有一次,她到我家里来玩耍,主要还是教我做数学题 ,做完题就带我去练车。我第一次骑车,一点都不会骑。幸好我有点天赋,一会我就学会啦!然后她就很放松地坐在后座上,在小区里面转了一转。虽然在路上不是特别的顺利,可是一路上都和姐姐欢声笑语的,很是兴奋!现在姐姐上了大学,我不能经常见到她了,很是想她。

小时候我总是和姐姐抢玩具,还有吃的零食。每天下午她都会在校门口等我和她一起放学。我们不仅仅是家人,更是玩伴和知己。她有时候会凶我,把我当挡箭牌,偶尔也会让我做自己讨厌的事情,但是我有困难了,姐姐总是第一时间来帮助我,也会在我难堪的时候帮我解围,给我撑腰,会记得我的生日,给我送礼物。我很爱这么一个刀子嘴豆腐心的姐姐,我要当你一辈子的妹妹!

希望我的姐姐在大学里面每天过得开开心心,不管前面的路有多难,我会一直在你身后做你的倾听者,希望你在每一年都漂亮。爱你的人自然爱你,懂你的人自然懂你,你只需要做最好的自己!我爱你,姐姐!

…………………………………………………

指导老师:杨琪

短评:节奏明快,叙述自然,从字里行间能体会到小作者对姐姐的喜爱之情。

这样的人让我感动

中和中学 赵源若

阳光透过窗户,照在一枝茉莉花上

——题记

月亮高悬在天空,一股似有似无的薄雾笼罩着大地,天上的星星朝我眨着眼睛,小鸟为我唱着独曲,野草也随着轻风起舞。晚饭后,我在小区里悠闲地散步,聆听着树叶“沙沙”的响声,哼着自编的小曲,心里美滋滋的。

然而突然一股不好闻的味道扑面而来,我的肠胃马上翻江倒海。四处寻觅,步行小路向前一拐弯,我发现了味道的来源——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婆婆正在垃圾桶翻找。看着羸弱佝偻的身影,我心想,天这么晚了,上了年纪的她为何在这里?

我静静地观察着她,只见她步履蹒跚地走向垃圾桶,吃力地弯下腰去,拾起塑料瓶。张望四处无人,她像“小偷”一样,快速偷摸地又多翻了几个垃圾桶,多拾几个塑料瓶、纸箱。这是一位拾荒老人,我心中忽然十分酸涩与怜悯。

我小心翼翼地从另外一个垃圾桶里拾起几个瓶子,悄悄来到她面前递给她。她愣住了,向我道谢,并关切地说:“小姑娘,别脏了衣服,小心被妈妈责怪哟!”我看着老人,只见她上身穿一件微发黄衣衫,下着一条淡蓝牛仔裤,头发打理得一丝不苟,戴着一枝快“枯萎”的茉莉花。她黑眼圈很重,手上全是老茧。见我凝视着她的茉莉花,“我好看吗?”她自我调侃道。不等我回答,她转身离开了。

后来我从邻居那知道了她的故事。老人有个不能走路的儿子,有人建议她去乞讨,但她不肯,她说不劳而获的钱,她配不上。她想过去从事刷鞋洗衣,但儿子的病离不开人,她最终选择了拾荒。但她不想让人看不起,便将自己收拾整洁些。为了儿子,年纪一把的她起早贪黑,尝尽生活酸苦。

我被深深打动了,一位母亲为了孩子奉献了一切:她如同杂草般顽强地生长着,不被命运所打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为了儿女,母亲能牺牲所有,她们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

一天,她突然找到我,她黑了,瘦了,脸上笑容却多了。原来她儿子手术钱有了。我也笑了。她将头上的茉莉花送给我,这次是一株含苞待放的鲜花。此后,我再未见过她。

阳光透过窗,照在茉莉花上,此时的花儿已枯萎,但我却依然能闻到她的“花香”,能清晰看见她的身影。这花香将伴随着我的一生,将我的人生变得香气四溢!

……………………………………………………

指导老师:何建华

短评:语言流畅,条理清晰,展现出小作者的真情实感。

--> 2023-01-27 1 1 成都日报 c109879.html 1 人物·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