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5月15日

二环高架的月季为什么这样艳?

记者探访最美“月季花环”背后的科技支撑

二环高架上每一个品种的月季,都经过1年以上的选育研究

最近,二环高架最美“月季花环”火出圈。细心的市民心中也有不少疑问:为什么家里的月季那么小、二环高架上的月季那么大?为什么家里的月季花枯萎得快、二环高架的月季花期那么长?……

二环高架最美“月季花环”背后到底有什么“黑科技”?记者带着疑问,进行了探访。

记者在探访中了解到,并不是所有的月季品种都能在二环高架上长得这么好,二环高架最美月季的背后是市科技局支持的“公园城市建设特色花卉植物选育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这一项目给月季花的盛开注入了“科技力量”,给城市绘上更美的颜色。

成都市花木技术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二环高架上用的月季大概有15个品种,包括粉扇、北京红、柠檬酒、画家等优良的品种,每一个品种的月季都经过1年以上的选育研究。

在观赏性方面,这些月季花大、色艳,而且可以多次开花;在抗逆性方面,这些月季品种整体的抗病虫害能力都比较强,而且耐修剪,耐高温高湿的能力也不错。

记者在探访中详细了解到,成都市花木技术服务中心采用了科学的筛选方法,他们从外地引进月季品种之后,会在温江的永宁苗圃进行1年以上的物候观测,选取综合表现能力都比较好的品种,最后才会将它们移栽到二环高架上。另外他们还对这些月季进行持续的杂交,从而培育出观赏性和抗逆性都比较好的品种。此外,在月季进行养护的过程中,会根据月季的开花情况及气候情况,对它定期进行养护修剪和病虫害防治。

记者还了解到,成都市花木技术服务中心组建了一支科研团队,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特色花卉植物选育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他们将继续在乡土植物开发、自主知识产权花卉培育等方面展开深度研究,希望能借助科技的力量,培育出更多观赏性好、抗逆性强的花卉植物,给城市着色。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黄雪松 文/图

--> 2023-05-15 黄雪松 记者探访最美“月季花环”背后的科技支撑 1 1 成都日报 c114848.html 1 二环高架的月季为什么这样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