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5月16日

泰国大选最大“黑马”皮塔宣布胜选

5月14日,人们在泰国曼谷一处投票站投票 新华社发

泰国选举委员会15日上午发布国会下议院选举非正式计票结果,同为反对党的远进党和为泰党合计赢得下议院过半数席位。在泰国国会下议院选举中获得选票数和下议院席位数暂时领先的远进党党魁皮塔宣布远进党在此次选举中获胜,已经做好组建新一届政府的准备,自己也已准备好担任总理一职。

泰国选举委员会主席伊提蓬在当日新闻发布会上说,99.18%的选票已计票完成,非正式结果显示,远进党拿下151席,成为国会下议院第一大党。为泰党紧随其后,获得141席。

泰国14日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改选下议院全部500个议席。伊提蓬表示,本次选举投票率超过75%,选举委员会将在60天内公布正式选举结果。

远进党在此次选举中表现突出,一举拿下首都曼谷33个选区席位中的32席,并在为泰党的传统票仓清迈地区获绝对优势。远进党党魁皮塔15日中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远进党准备联合为泰党等政党组成联合政府。

当天13时30分,在泰国国会下议院选举中获得选票数和下议院席位数暂时排名第二的为泰党召开发布会,向选举中暂时领先的远进党表示祝贺,同意由远进党牵头组建新一届政府,表示愿意与远进党联合组阁。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3-05-16 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 1 1 成都日报 c114921.html 1 泰国大选最大“黑马”皮塔宣布胜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