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5月16日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双流区营商环境5.0版正式上线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生命线,也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主要体现。近日,双流区营商环境5.0版本正式上线。新版本重点围绕便捷准入退出、便利投资建设、升级产业服务、提升跨境贸易、破除市场壁垒、推行新型监管、降低经营成本、提升政务服务、强化涉企服务、优化法治环境等10个方面提出169条工作措施,尽最大努力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

作为全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顶层规划”,双流营商环境体系有着重要且特别的意义。双流区全年的工作将重点围绕它展开,每月收集统计推进情况,定期分析指标运行问题,以此有序优化营商环境。有别于全国各省各地区的营商环境体系,双流营商环境体系最大程度发挥了双流临空区位优势,持续提升双流制造产业升级,奋力推进双流电子生物产业发展,全力赋能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营商环境1.0到5.0

全链条审批再升级

从2019年开始,双流区营商环境体系走过了1.0版的“建体系夯基础”,从无到有、摸索前进;2.0版的“学先进补短板”,查漏补缺、奋力追赶;3.0版的“树标杆创品牌”,埋头苦干、争先进位;4.0版的“集创新求突破”,锐意改革、逆势蜕变。今年营商环境5.0的目标就是“聚合力提质效”,做优全周期服务,打造双流样本,不断擦亮双流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与4.0版本相比,5.0版本更加注重市场主体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将改革方向从对标先进体现政府侧改革向站在企业角度突出政策可感可及、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转变,确保政策简单易懂,全面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

聚焦“建圈强链”

优化市场主体准入退出

“你们办事效率真高,太感谢了!”杨女士激动地说道。近日,双流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接到杨女士来电称“法人签字签不上”。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发现杨女士核名时把身份信息录错,导致无法签字。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十分钟不到就顺利完成了信息填报,杨女士和公司股东均签名成功,工作人员顺利打出执照,她激动地向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

准入退出一直是市场主体关注的重点,双流区通过推行“标准化地址+申报承诺制”登记模式、常态化运行成德眉资一体化企业登记绿色通道、深化“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推行企业迁移承诺制等,优化市场主体准入退出机制。

在便利投资建设方面,双流区通过探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桩基施工许可改革、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程网办”、开展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水电气等一站式联办服务、推进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等,持续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报建材料和时间。

同时,以“三提两转一融合”为路径,升级产业服务。深入实施“链长制”,坚持“整链包干、一链到底”原则,聚焦重点细分产业组建专班,构建多维度场景供给体系,促进更多企业上规、上市、纳入国家级及省级“专精特新”名单等,聚焦“建圈强链”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促贸易破壁垒

“互联网+”监管降成本

近年来,双流区通过改革创新跨境贸易通关模式、加快重点产业链货物及关键物料通关速度、推进口岸通道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加强企业AEO认证指导服务等,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促使双流在转型提升中推动航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破除市场壁垒方面,该区通过将市场准入隐形壁垒破除等问题纳入统一诉求处理机制、大力推行政府采购“信用+承诺”制、建立招标计划提前发布机制等,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通过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持续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深化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推动信用修复便利化等,加快构建新型监管机制。

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方面,双流区通过规范公用事业与公益性服务价格监管、加强涉企收费监督检查、持续提升税务健康体检中心服务功能、试点推行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等,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优化全生命周期服务

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近年来,双流区行政审批局在辖区优化营商环境开办企业方面持续发力,通过数字赋能、流程再造,以经营主体需求为导向,聚焦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全面提升经营主体登记服务便利度,支持经营主体纾困解难,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实现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健全线上线下政企沟通机制,持续扩大和提升“蓉易享”模块应用成效、实施“蓉漂计划”“航都英才计划”等,优化全生命周期涉企服务。

通过创新主动提醒服务、务实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优化咨询帮办代办服务、推动“金牌管家”服务提档升级、便捷不动产登记、加强营商环境社会监督、深化“蓉易见·企业咖啡时”活动等,加大便民利企服务力度。

在优化法治环境方面,通过建立健全线上线下解纷平台、深化“企”飞加油站司法服务、优化提升“火凤凰”破产工作室功能、健全“空港检察蓝”服务体系等,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企业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就是营商环境改革的发力点。双流区营商办主任、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汪璇表示,下一步,双流区营商办将联合区发改局、区住建交通局等13个一级指标牵头单位,每月监测指标运行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对推进滞后的指标及时调度,全力推进双流区营商环境5.0版169条工作措施落地落实。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主题活动,深入调研、问需企业、服务发展,全面走访梳理各行业商协会反馈的市场主体相关问题,深入中小微企业调研考察了解服务对象所盼所想,有针对性地开展问题溯源交流会,持续完善各领域相关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市场主体办事体验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品质中国航空经济之都奠定坚实基础。

许亚丽 杨志明

--> 2023-05-16 许亚丽 杨志明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1 1 成都日报 c114928.html 1 双流区营商环境5.0版正式上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