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5月17日

准确把握“五个善于”的内在要义

凌伟强 王虎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善于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善于运用这一思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善于运用这一思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运用这一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善于运用这一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五个善于”从新时代新征程应具备什么眼光、采取什么方式、秉持什么理念、保持什么姿态以及抓住什么关键五个方面,对如何发挥出、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中的实践伟力和指导作用进行了阐述,把握好蕴含其中的内在要义,是我们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实现新成就的必要准备。

眼光

树立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

保持世界眼光,坚持胸怀天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特色。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谋全篇、布大局,保持和拓展世界眼光,着眼整个人类社会,才能拓宽格局,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和预见性。因此,一方面,要切准时代脉搏。深刻把握“两个大局”,不仅要把工作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角度上看,也要放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上看,尤其是放在冲突和问题、动荡变革和风险挑战的层面上看,从而积极主动乱中求变、化危为机。另一方面,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积极参与国际事务,顺应人类历史发展的潮流,为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我国应有的贡献,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方式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

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地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定,方式明。只有继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稳步实现。因此,一方面,要坚持党的领导,保证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中国式现代化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同时,也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行稳致远,激发出、汇聚起强劲动力和磅礴力量。另一方面,要以系统思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把握住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辩证地正确处理好中国式现代化推进过程中的一系列重大关系,方能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理念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打开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局面。实践检验真理,真理指引实践。只有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顺应经济发展的规律所在,才能保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才能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现。因此,一方面,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下大气力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同时,要把握住共同富裕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共同富裕的实现。另一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主体。汇聚民智、激发民力,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从而紧紧依靠人民,不断向人民群众汲取战胜困难、书写新篇的力量和智慧。

姿态

增强忧患意识和坚持底线思维

时刻秉持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突出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性。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有所预见、有所准备,方能占据历史先机,处于主动地位。一以贯之秉持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是新时代新征程把握应对风险主动,占据历史先机的必修课。因此,一方面,要常思内之隐忧。既要常思自身之忧,从而推动理想信念常省常坚、政治立场愈思愈稳,提升自身能力,善作善成;也要常思党之忧,从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的自身建设,确保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有最可靠的主心骨;更要常思民之忧,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放在心头、行在手头,做到解人民之忧于未忧之时,备群众之盼于将盼之际。另一方面,要常思外之隐患。要准确理解“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重大判断的深刻含义,把握国际社会动态和局势;更要清醒认识到国外敌对势力并未停止对我国实行西化、分化战略,从而提高警觉、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地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

关键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是凝心聚力的根本,是落实部署的关键。根不深,则叶不繁茂;根不健,则果不硕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全体人民共同福祉。因此,一方面,要加强理论武装,善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头脑。自觉把这一思想学深悟透,尤其是抓住一个“真”字,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另一方面,要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善于增强党的建设历史主动。党的自我革命,就是最鲜明的历史主动。始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动担当意识,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主动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总之,把握“五个善于”的内在要义,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从而发挥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作者:凌伟强,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王虎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 2023-05-17 凌伟强 王虎学 1 1 成都日报 c114972.html 1 准确把握“五个善于”的内在要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