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5月21日

硬实力+新科技

大运会保电 成都打出组合拳

5月20日,成都市“蓉耀工程”电网建设暨大运会保供电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国网成都供电公司220千伏尖石二线增容改造工程正式投入运行……

还有68天,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成都举办。日前,成都已经正式入夏,在此之下大运会的保电工程就成了重中之重。

“力争设备零故障、客户零闪动、工作零差错、服务零投诉。”记者从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获悉,在大运会倒计时之际,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正携手各方保电企业单位,吹响电力保供的冲锋号。

微电网上线

保证极端情况下稳定运行

当前,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会同大运会执委会保障部规划好了一份“大运保电作战图”,开闭幕式场馆、大运村、主媒体中心等49个场馆及配套酒店都是其中的重点保电对象。“按‘划线划片、专人专班’原则,做到‘一站一案、一线一案、一馆一案、一岗一案’,确保保供电工作落实到位。”谈到大运会电力保供,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电力处处长胡演斌表示。

如何才能确保保供电工作真真切切落到实处?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大运会保电专班副主任刘源提到两个数据。一个数据是“302个”,这是成都大运会保供电各种细化方案的总数。另一个数据是1厘米。什么意思呢?常规电力保障只要保证配电箱有电,就算达标了,而成都大运会保供电要求细致到每一个灯头、话筒和插座,追溯保电“最后一厘米”。为此,组织技术人员进行了上百次现场查勘,邀请各方电力专家研讨论证,最终形成一整套完善的供电保障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铁塔成都分公司还创新设计了一套独立于场馆运营供配电系统以外的“孤岛式”微电网,形成开、闭幕式场馆“微网”主供、“多路电源+多备用”的供电运行方式。“孤岛式”微电网系统装机容量达30000kVA,其装载设备的发电量相当于一个10万人小镇一天的用电量。该系统通过分布式储能,能最大程度减少对开、闭幕式演出的影响,同时提高整体安全性,确保极端情况下的稳定运行。

新科技护航

提升冠军工程保电能力

成都大运会举办时间正处于夏季用电高峰期。为全力确保大运会电力保障万无一失、电力迎峰度夏平稳有序,成都使出硬实力+新科技的杀手锏。“会战龙王”专项行动就是其中一场硬仗。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500千伏龙王变电站既是成都大运会核心场馆的重要电源,也是成都10座500千伏枢纽变电站之一,支撑着成都东北部区域供电。由于变电站部分设备已运行30年,存在设备整体老旧等问题,急需通过改造翻新,焕发新活力。

为此,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打响“会战龙王”攻坚战。历时120天,涉及7个项目、77项任务、18类工种,参建人员7000余人次,紧锣密鼓的改造工程最终在4月29日顺利完成。本次改造不仅消除了部分老旧设备安全隐患,还使龙王变电站220千伏下网整体负荷能力提高26%左右,为保障成都大运会及夏季用电高峰可靠供应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首个5G加持的大运会,除了加强供电设施设备的硬功夫外,还格外加入了数字赋能的智慧新科技。通过探索应用数字孪生、物联网、机器人等前沿技术,依托各类智能监测装置、大数据分析、知识图谱等技术手段,精准感知城市电网系统这个庞然大物的“末梢神经”,逐步将保电工作从拼体力、拼时间的“人海战术”向靠科技、提效率的“数字智能”推进转变。

启动“蓉耀工程”

成都供电能力将提升50%

电力是城市发展的“引擎”,助力大运会,提升城市电网设施建设,有助于锚定实现“蓉耀工程”三年攻坚计划,到2025年,成都市将基本建成国际先进城市配电网。

据悉,“蓉耀工程”于2022年1月10日正式启动三年攻坚行动,其本体总投资超过160亿元,将投运电网项目110项。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蓉耀工程”全面竣工后,成都供电能力将提升50%,电力引擎提档升级将有助于成都聚焦制造业发展规模提升。同时,“蓉耀工程”将实现“再造一个成都电网”的目标,助力实现成都市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50%以上的预期目标。

据了解,220千伏尖石二线作为500千伏尖山变电站向成都中心城区输送电力的重要通道,本次增容改造后,将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供电能力,不仅能有效提升500千伏尖山变电站对中心城区的供电支撑能力,还可明显强化与500千伏桃乡变电站的互供互济通道,改善龙泉驿地区供电受限状况,有力保障成都高新南区、天府新区中央商务区、创新科技城等区域电力可靠供应。

据悉,成都电网“蓉耀工程”正在聚焦电网攻坚目标,约4200名施工人员日夜奋战,全力攻坚成都西220千伏配套线路工程、220千伏沙西输变电工程、220千伏万福扩建、110千伏将军碑增容改造等重点项目于迎峰度夏前完成投运。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泰山 杨甦

--> 2023-05-21 刘泰山 杨甦 硬实力+新科技 1 1 成都日报 c115141.html 1 大运会保电 成都打出组合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