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04 成都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962211广告热线:86623932订阅热线:86511231






2023年05月23日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盘一盘成都的近郊有多“野”

红豆杉、大熊猫、川金丝猴……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生物多样性宝库”,成都市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众多珍稀的生物物种在这里生活、繁衍。2022年,在第七届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峰会“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角——中国日”上,成都市获得“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称号。

记者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近年来,成都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132天增加到299天,PM2.5浓度累计下降58个百分点,每年有70余天能够在市区看见雪山,“窗含西岭千秋雪”胜景常现。全市优良水体比例提升至100%,观测到的鱼类达122种,“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现身成都月牙湖。新增城市绿地1845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升至44.5%;绿色产业规模突破2500亿元。

眼光转向成都市的近郊,这里又有多“野”?昨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一探生物多样性之美。

邛崃市:萤火森林

“雾柳暗时云度月,露荷翻处水流萤,萧萧散发到天明。”《浣溪沙》中的“流萤”让人向往,而在距离成都市区110公里的邛崃市天台山,以三叶虫萤为代表的20多种萤火虫在此“安家”,数量和品种均居全国前列,使天台山成为亚洲最大的萤火虫观赏基地和中国首家萤火虫生态旅游景区。

蒲江县:中国天然氧吧

2022年,县域森林覆盖率达67.04%,排名成都市第一;空气环境质量持续达标,先后获全国首批、全省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等荣誉……在成都市蒲江县避暑游览过的人都有一个共同印象:高低起伏的森林绵延不绝,薄雾萦绕在山间,如梦如幻,绿色之美令人流连忘返。

郫都区:饮用水水源地

紧邻三道堰古镇,徐堰河、柏条河和柏木河自村中穿流而过,水渠纵横,植被茂密,无论散步休闲还是避暑乘凉,成都市郫都区的云桥湿地公园都是一个好去处。近日,同样位于云桥湿地,一台红外触发自动相机捕捉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豹猫的影像,这是成都平原以及成都市主城区首次记录到豹猫的影像。

大邑县:大熊猫国家公园

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认真觅食的岩羊、登上雪峰的扭角羚、东张西望的绿尾虹雉……去年以来,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工作人员在野外布设的红外线相机收获了诸多惊喜,珍稀动物的多次“敲门”印证着生态环境不断向好。数据显示,大邑县境内有植物230科929属2063种,国家重点保护珍稀濒危植物13种。

都江堰市:全国生物多样性“五大基地”之一

都江堰市的北部,坐落着一处约364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栖息着近千种珍稀动植物。丰富的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使其成为成都平原重要的生态屏障,这里就是龙溪-虹口自然保护区。它是1997年经国务院审定发布并正式命名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是全国35个大熊猫保护区之一,还被中国科学院列为全国生物多样性“五大基地”之一。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依林

新闻多一点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3版发布

共收录物种及种下单元148674个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22日发布《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3版,共收录物种及种下单元148674个,其中,动物部分69658个,植物部分47100个,真菌界25695个,原生动物界2566个,色素界2381个,细菌界469个,病毒805个。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3版较2022版新增10027个物种及354个种下单元,其中,真菌界新增了8202个物种及320个种下单元,成为本年度名录中新收录物种数量最多的类群。据新华社

--> 2023-05-23 刘依林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1 1 成都日报 c115209.html 1 盘一盘成都的近郊有多“野” /enpproperty-->